:::

科技專案成果

資策會Ideas Lab 推動新創產品打開海外市場
發佈日期:2018-04-23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IDEAS Lab聯網產品服務設計加速機制,是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的成果,目標在於協助新創企業,克服從概念到產品的設計瓶頸,包括釐清使用需求、掌握軟硬體各項技術與功能元素、以體驗為核心完成設計與早期市場驗證,加速0到1的進程,讓創新概念更快進入市場。

特色:

智慧玩偶

「天微微亮,遠在日本小漁村的高齡阿嬤,透過一隻名為「KOKOKUMA」的絨毛小熊,與遠在都市奮鬥的子女們互道早安。」這是日本第一大電信商NTT DoCoMo 2017年發布的微電影,影片一推出,五千台智慧玩偶「KOKOKUMA」,旋即被預購一空。事實上,這隻號稱長輩手機的「KOKOKUMA」背後,台灣的技術與創意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來自摩豆創意科技的雲端通訊模組,以及三年來持續協助改善使用體驗設計的資策會IDEAS Lab。
 
摩豆在智能玩偶布局多年,被NTT相中,成為合作的廠商,並非偶然。
 
來自鴻海、和碩等科技公司的摩豆創業團隊,對於將概念產品化的過程並不陌生,但是對於掌握使用者需求、優化使用者體驗,卻像是一道無形的門檻。直到三年前,摩豆在一場創業競賽中,遇到了資策會「IDEAS Lab聯網產品服務設計加速器」,雙方一拍即合展開合作,透過資策會洞察消費者行為、優化體驗設計方面的專業,讓摩豆的產品更接近市場所需。
 
「舉例來說,我們一開始犯了很多PM都會犯的錯,就是太想把所有的功能放到產品上。」摩豆創意總監張皓鈞指出。因此摩豆創意推出的第一代智能玩偶,就放入了錄音、播放、群組通話、傳送訊息等功能,左手左腳右手右腳各有兩個功能,以長按、短按來做切換,對於目標族群的幼童來講,顯然太過複雜。資策會團隊協助找出適合的潛在使用者,運用特別針對智能產品的體驗測試方法,發掘出消費者最重視的功能,以減法優化使用者介面。
 
摩豆創意一路走來,資策會給了不少寶貴的意見,現在摩豆的智能玩偶不僅在日、歐、大陸拿到了專利,產品也堂堂跨入第三代。且在日本玩具展後被日本NTT相中,將摩豆的智慧玩偶解決方案放入主攻老人市場的「KOKOKUMA」。張皓鈞笑說,去年九月NTT推出五千台首批預購方案,旋即被訂購一空,在吸取首批預購者的試用心聲,並經過三階段使用者體驗分析後,今年二月已進入量產。
 
資策會服創所專案經理歐雨瑞指出:「IDEAS Lab聯網產品服務設計加速機制,是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的成果,目標在於協助新創企業,克服從概念到產品的設計瓶頸,包括釐清使用需求、掌握軟硬體各項技術與功能元素、以體驗為核心完成設計與早期市場驗證,加速0到1的進程,讓創新概念更快進入市場。」
 
歐雨瑞指出,IDEAS Lab透過專為智能產品打造的需求探測、情境設計、雛形實作驗證等三階段工具與方法,可以協助複雜的軟硬體整合產品,加速設計週期,可縮短一半時間。例如資策會團隊同一時間還協助新創公司Thinker-Thinker,將結合了動作感測玩偶、互動App的智能玩偶概念,在短短2個月內就完成實體雛形商品的開發,因為具有擬人化的情緒反應互動,並且內置豐富的素材,可用於英語學習及親子共讀,被韓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的「Pinup設計大獎」相中,以產品雛型拿下玩具類的Best of Best大獎。
 
截至目前為止,IDEAS Lab已輔導了二十幾個產品開發案。展望未來,歐雨瑞指出,IDEAS Lab其實不單只適用於智能玩具,在智慧家電、服務機器人等消費型智能產品領域,也都有發揮空間,期望今年可以用智能玩偶或機器人作為使用者的互動中樞,串連更多智慧家用裝置,提供更貼心的自動化服務,建立居家陪伴、生活娛樂的智能服務生態,帶動更多有創意的新產品或服務進入日常家庭生活。
 

摩豆創意與資策會「IDEAS Lab聯網產品服務設計加速器」合作,讓產品更接近市場。
摩豆創意與資策會「IDEAS Lab聯網產品服務設計加速器」合作,讓產品更接近市場。左為摩豆創意總監張皓鈞,右為資策會服創所專案經理歐雨瑞。


* 點閱數1009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