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食在好味道 重現即時美味 衝出亮眼產值
發佈日期:2018-11-16
單位: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食品所首創適合小顆粒食材之氣流式微膨發專利設備,以食材多孔結構控制技術為核心,使米粒表面與內部產生微孔結構,控制食材膨發程度,成功解決乾燥即食米飯品質、外觀,以及復水時間過長、口感軟爛等問題。

特色:

食品所食材多孔結構控制技術
 

美味、便利即食米飯

▲ 美味、便利即食米飯
 

即食米飯製程技術 還原食品外觀美味不可少
 

市面上沖泡即食餐點眾多,外食族、小資族、戶外運動愛好者對此需求若渴,但能真正還原好吃原味的產品卻極少。我國米製鮮食產品,受限於保存期短與法規限制,無法推展外銷市場。常溫熟飯則需使用食品添加物控制品質,而現有乾燥速食米產品,常見外觀不完整、還原時間長,導致口感差,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食品所首創適合小顆粒食材之氣流式微膨發專利設備,以食材多孔結構控制技術為核心,使米粒表面與內部產生微孔結構,控制食材膨發程度,成功解決乾燥即食米飯品質、外觀,以及復水時間過長、口感軟爛等問題,本開發使乾燥米飯調理時間縮短,已可媲美日本產品同等級製程技術。目前完成以下研發成果:
 

1. 開發製造各式型態產品,如微波3分鐘沖泡米飯與非油炸膨發食品等。
 

2. 開發不同食材之氣流式微膨發專利設備,使食材於1分鐘內快速產生多孔微結構,並可常溫長期保存。
 

吃飯皇帝大 米飯鮮食潛在產值可觀
 

協助上游業者開發我國首創熱膨發量產型設備,技術轉移中游業者產製不同膨發程度的原態穀類產品(如微膨發米胚)與點心食品,帶動下游通路業者投入即食餐條等客製化產品開發,並促成我國4家關鍵廠商組成「常溫流通即食食品創新加值技術開發」研發聯盟。在積極整合串聯努力之下,樂見2018年於食品產業之豐碩產值成果,建立創新研發引領民生產業轉型升級之良好示範。
 

米飯鮮食潛在產值可觀
 


* 點閱數986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