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開創年鑑改版新模式 國際市場調研,動態觀測更新
發佈日期:2019-03-21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一改傳統偏重歷史資料的分析,金屬材料產業年鑑以實地調研方式,加重新興產業的高值化材料與應用情報;並搭配線上平台更新產業情報,建立了兼具政策、產業動態與前瞻議題於一體的年鑑新模式。

特色:

獎項名稱:產業知識服務領航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計畫名稱: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1/1)-2017金屬材料產業年鑑
資料出處:107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本屆「產業知識服務領航獎」,頒發給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編的「2017金屬材料產業年鑑」。
 

這套產業年鑑的前身,是鋼鐵年鑑。106年起,配合ITIS(產業技術服務計畫)的轉型,在既有的產業發展軌跡與重要議題研析為議題之外,另闢新主軸,增加剖析支援未來新興產業發展所需的高值金屬材料,與其前瞻技術的研發議題。
 

高度攸關製造業,年鑑任務多元
 

在探索這套產業年鑑有何嶄新編撰方法之前,得先知曉臺灣金屬材料業在經濟面的比重角色。金屬材料是支援終端產業加值創新的基礎,也是推動國內產業結構調整的關鍵。這個產業特色屬內需型,出口比例為32.5%,進口依存度為37.1%。
 

105年,臺灣金屬材料產業的產值達1.14兆。但近10年來,因全球產能過剩,國內產值複合成長率為負值(-4.04%)。而106年,金屬材料業持續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外,還有一個重要議題-即「中國大陸效應」帶動的原料成本與鋼價上漲趨勢不再,出現類似「通縮」的價格下跌,我們姑且稱為「去中國效應」或「中國效應反轉」。
 

也就是,隨著大陸對鋼材的需求成長動能趨緩、產能陸續開出,原材料價格走入「中國效應反轉」的階段。在此反轉過程中,金屬材料價格持續下跌;而上游金屬礦等成本的下滑,最終也反映在材料價格,進而有利於金屬材料業提升其附加價值。
 

由於金屬材料產業對國內製造業的關聯性高,可帶動相關產業持續精進發展,並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該年鑑就探討主要先進國家在金屬材料的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進而擬定國內業者有參考價值的市場研發策略、市場佈局與政府政策的建議。
 

另一方面,該年鑑也深入分析關鍵金屬材料支援,配合政府5+2創新產業的應用市場及商機,並提出我國廠商進入新南向(越南)市場的可能性及策略建議。
 

調研/佈局一個不漏,衍生效益高
 

金屬中心以新架構編寫的金屬材料產業年鑑,深入分析金屬材料產量、市場規模、金屬材料應用市場分析、產業鏈缺口、臺商策略佈局的建議,其衍生效益還有產業的媒合與市場教育推廣。
 

例如,建置金屬材料市場產品及原料供需態勢,提供全球及國內金屬材料下游用鋼產業資料,有效掌握鋼材原料供應。同時,發掘金屬材料業在具發展潛力的產品市場的商機,提出高熵合金材料潛力應用產業評估與競合,做為業者技術研發或發展高值化產品之參考。
 

年鑑小組還成功媒合中鋼、漢翔供應鏈合作,協助中鋼通過航太材料認證及試作;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擘畫臺、越金屬材料佈局及導引藍圖並籌組南部智庫聯盟協助鏈結菁英獻策。
 

另外,為了擴散知識,金屬中心也舉辦9場金屬相關產業之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專家共同交流及討論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及趨勢,並辦理研討會共15場,有效擴散研發成果。同時,積極與公協會及展會合作分享產業議題,有效提升曝光度及擴散研究成果。該研究成果於ITIS智網平台的閱覽數超過1,900次,並售出多本紙本及電子檔出版品。
 

年鑑計畫成果紙本出版品

▲ 年鑑計畫成果紙本出版品
 

計畫研究成果紙本出版品

▲ 計畫研究成果紙本出版品

重磅業者助力,突破海外調研瓶頸
 

然而,針對新興市場做研究談何容易。金屬中心的年鑑團隊就直言:「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我們針對越南市場進行研究過程中,由於語言、文化與地域性的差異,資料蒐集過程屢遇困難。」
 

特別是,針對金屬材料的產業機會與威脅,哪些產品領域已有國內外大廠涉入(紅海)?哪些仍有發展及投入空間(藍海)?下游延伸的應用商機與產品為何等課題,團隊都想找出答案,卻舉步維艱。再者,由於越南政府仍在重新擬定未來中長期的政策及產業發展方向,有關於政策面的不確定性,也造成年鑑研究同仁不少挑戰。
 

在研究過程中,年鑑團隊亦遠赴越南,與當地業者座談,聽取許多寶貴資訊。這其中,有賴中鋼公司的黃建智副總、台塑河靜鋼廠高明松處長,以及許多當地業者的資訊提供。這些人士的傾力相助,促成本年鑑得以順利完成。
 

而在金屬中心內部,年鑑主編莊允中組長全力投入、不厭其煩地督導與檢視,多次與同仁溝通與討論研究細節,力求年鑑的產出嚴謹與正確,亦是催生本年鑑的重要推手。
 

市場動態情報,線上平台即時報
 

綜言之,國內金屬材料業已進入成熟期,加上環保要求持續提高,能源成本上揚,未來金屬材料產業勢必朝向高值化方向發展。既要強化材料廠在循環經濟面向的發展,也要兼顧下游應用產業的全球佈局企圖;要加強產業鏈一條龍的合作緊密度,推動研發聯盟,開發自主供應的高價材料,以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金屬製品產業聚落。
 

而《2017金屬材料年鑑》,透過詳實撰寫當前國內外鋼鐵、不鏽鋼、銅金屬、鈦金屬等市場現況與趨勢,金屬材料產業的SWOT分析,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言。同時,金屬中心每月也會在《MII金屬情報網》和《ITIS智網》等線上平台,針對金屬材料產業當前的重大事件、產業動態與產銷變動,進行即時分析與分享。
 

無論要掌握金屬材料產業的主力情報或新興研發議題,還是海外市場的動向或政府政策走向,金屬中心的年鑑團隊,都確實端出了值得國內業者參考的數據情資。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2017金屬材料產業年鑑》為一本資料取材完整有系統、編撰嚴謹專業、並具備創見客觀的產業發展策略文件,也頗具實用價值。該產業年鑑嚴謹評析金屬材料在5+2產業創新之應用與發展契機、金屬材料科技前瞻趨勢動態觀測、以及新興市場(含新南向)發展機會。該產業年鑑在市場方面聚焦在鋼鐵、不銹鋼、銅金屬與鈦金屬,以呈現市場趨勢、廠商動向及產品佔有率等資訊;在技術方面則深入瞭解高值金屬材料之未來動向;在新南向方面聚焦在越南市場,並深入分析產量、市場規模、金屬材料應用市場分析、產業鏈缺口、臺商策略佈局之建議。該產業年鑑之研究成果並已媒合中鋼、漢翔供應鏈合作,協助中鋼通過航太材料認證及試作,提出高熵合金材料潛力應用產業評估與競合,擘畫臺、越金屬材料佈局及導引藍圖。整體而言,《2017金屬材料產業年鑑》頗具參考價值,並已發揮產業知識服務之領航效益。


* 點閱數879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