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開創能源ICT/ 物聯網平台新局 技術研發/場域實證並重
發佈日期:2019-03-21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以雲端監控服務為核心,衍生自資訊工業策進會的思納捷公司,運用物聯網科技,為工廠及園區內的路燈及環境,提供各種智慧化節能、自動化巡檢等方案,服務範疇遍及本島和東南亞等地。

特色:

獎項名稱:新創事業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開放異質聯網服務平台與智慧低碳應用技術研發計畫(3/4)-InSynerger思納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出處:107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思納捷 (InSynerger),衍生自資策會執行的經濟部科專計畫,亦是臺灣首家專注於發展「能源資通訊與物聯網平台」技術與服務的新創公司。
 

在技術層次方面,該公司開發的雲端能源管理平台,內含工廠與園區聯網的物聯網、雲端平台及資料分析等技術,曾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國家產業創新獎等17 項國內外大獎的肯定。
 

該公司針對當前物聯網平台與能源管理分析力不足的弱點,提出全新解方-運用雲端智慧型監控服務,解決工廠或工業園區長期以來的能源效率管理、環境監控及維護課題;並透過智慧化管理功能,降低業者的人力成本,突破能源管理人力流動率高、專長培養耗時的困境。
 

而在公司價值潛力方面,思納捷截至107 年3 月止,陸續獲得光寶、研揚、國發基金與資鼎等企業支持,募集創業資金實收資本額逾1 億元。預期本年度可達成7,000 萬元的營業目標,員工數預計擴增為50 人。
 

雲端監控當核心,研發/ 實證並進資策會數位所工業聯網中心王建敏主任透露,在執行科專計畫之初,就決定未來要以衍生新創公司為目標。「因此,我們的培育方式與一般科專執行團隊不同,最後獲得了上億元的投資成果,交出一張讓投資人滿意的成績單。」
 

所謂獨特的團隊培育方式,就是採取「技術研發與場域實證並重」的策略。先促使研發成果商品化,並在研發期間搭配自有的實驗場域驗證後,再進一步與外部的系統整合業者合作導入實際場域;透過多重階段的實證,確認技術方案與服務模式的可用性與有效性。
 

雲端監控服務是思納捷的核心服務方案,旨在解決工廠或園區的能源效率化管理;運用智慧服務監控環境,有效降低人力成本與人員不穩定的問題。這套雲端監控服務分為24 小時智慧工廠、多元智慧園區總管,以及一站式聯網服務三大模組。
 

思納捷整體解決方案的基礎建設

▲ 思納捷整體解決方案的基礎建設
 

整合百種以上的裝置以形成整體解決方案

▲ 整合百種以上的裝置以形成整體解決方案
 

智慧工廠(In-Factory) 提供全天候的工廠能源與設備監控,從水、電、油、氣到安全應用等都有解方。解決傳統機電人才養成不易、繁瑣工作易疏失、大量與複雜資料難判斷的困境。多元智慧園區總管服務(In-Park),提供照明、淹水、空氣、交通違停與緊急求救等解決方案,解決日常巡檢耗時費力、報修及維護不易、不同系統串接困難的問題,為園區提升節能與管理效率。
 

至於一站式的聯網服務(In-Connect),則為設備商省去自行研發的時間與高額開發費用,讓傳統設備10 天內變身為聯網設備,透過非侵入式連接專利技術,預知保養並精簡維護成本,是設備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與競爭力的絕佳選擇。
 

探索產品力,堅守長期發展目標
 

為了真正衍生出一家對國內物聯網生態有效用的商業公司,思納捷與一般科專執行團隊不同,特別對「產品力」的探索抉擇,費盡思量。
 

「主導產品開發,往往是充滿選擇的過程。要選擇什麼、如何選擇,需要綜合各方的資訊與利益,才能做出最大效益或最少損失的判斷。」思納捷團隊強調,各方要有效溝通的基石,絕對來自於信任。
 

該團隊舉例,直到正式衍生出新創公司之前,每年都要上演好幾次激烈的內部溝通。主因是團隊成員收到潛在客戶的明確需求,有時候與組織的產品方向與定位有所落差。究竟要優先追求一時的績效,還是堅守產品的長遠發展,二者的拉鋸與爭辯不曾停歇。
 

這時候,長官與團隊成員間的「信任」,每每成為化解內部危機的關鍵。由於信任產品開發的方向,所以同仁也接受要仔細評估客製化專案的內規,不讓短期的誘因成為例外。因為遵守共同的產品發展目標,同仁也養成強韌的產品力,甚至長期的科專合作夥伴後來也成為衍生公司的策略性投資人。
 

聚焦雙軸路線,確實溝通為上策
 

獲得國內外各大獎項的肯定

▲ 獲得國內外各大獎項的肯定
 

除了專案與產品的拉鋸外,對於該選擇什麼主題深耕,也是另一個攸關信任的課題。雖然以能源相關的物聯網技術為主要核心,但能源領域廣泛,必須聚焦在研發團隊的專長優勢,才能發揮80/20 法則的效用。
 

關於這個聚焦抉擇,思納捷起初選擇以家庭、工廠、再生能源與路燈為切入點。然而,市場與產業的走勢朝向多頭發展,守備範圍過大,團隊出現力不從心的狀況。這時,「選擇」變得格外重要。經過審慎考量最大綜效後,思納捷決定以工廠與路燈做為公司的雙軸發展方向。
 

要說溝通與信任是每次重要抉擇的重要支柱,思納捷團隊明白敞開心胸,確實溝通才是維繫團隊信任的要素。「有什麼話不要憋在肚子裡,多多與人交流,也讓長官與同仁多瞭解彼此,這樣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誤會和矛盾。而團隊同事之間更要因了解而信任,不要讓猜疑毀掉團隊。」
 

國際出口有成果,臺商借力降成本
 

思納捷研發設計這些嶄新的服務模式,意在補足國內能源物聯網產業價值鏈上的缺口,帶動系統服務的國際出口能力。這個目標也確實有了初步的成果。
 

團隊目前已協同國內能源設備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將軟硬體系統輸出至中國大陸與新南向市場,如印尼、越南及柬埔寨等地,協助建立20 多家工廠用戶,包括機電設備、金屬加工、成衣、製鞋、玩具等臺商企業。有了這些服務的支援,原在當地深耕的臺商能夠更有效地降低成本,並提升品質與競爭力。
 

另一方面,相關的能源設備業者也透過物聯網系統,建立起自身的海外服務能量,促成設備業者的轉型,並建立使用者與設備製造商的合作機制。
 

此外,思納捷也透過國外廠商的合作( 如英特爾、戴爾、微軟等),配合臺灣業者的設備與東南亞當地的系統服務業者,聯手參與在地相關的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如東帝汶、印尼等地的智慧路燈建設,透過連結在地資源的方式來參與當地國經建計畫,強化非官方合作平臺的功能,並期望能共同促進該區域的繁榮,並建置與推動智慧城市等技術交流。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1.資策會執行法人科專計畫透過場域實證加速研發成果商品化,並積極參與國內外競賽,如100 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Awards)、101 年獲第二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國內外發明展獲金、銀牌,累積共獲17 大獎肯定,以增加知名度,並與國內硬體設備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合作,建立良好產業鏈關係。正確積極的策略做法成功育成新創事業。
 

2.思納捷補足國內能源物聯網產業價值鏈上的缺口,協助相關業者的轉型,目前已協同國內能源設備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將軟硬體系統輸出至中國大陸與新南向市場,建立20 家以上之工廠用戶,如臺南企業等;同時也帶動了設備業者的轉型,建立使用者與設備製造商合作機制,掌握以軟硬整合為主的物聯網趨勢,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創造產業新價值。


* 點閱數1257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