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醫生神隊友!AI乳房篩檢及早揪出乳癌危機
發佈日期:2021-12-15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2017年起開發「AI智慧乳房篩檢助理」,以國人乳房篩檢影像資料為基礎,偵測準確度達95%,加速須召回複診案例閱片50%以上,及早發現,助上萬名婦女健康把關。

特色:

資策會 ▶ 開發AI智慧乳房篩檢助理

乳癌是我國女性十大癌症之首,若能及早發現,便能及早治療。在眾多篩檢工具中,以乳房X光篩檢最有效用,政府也針對45~69歲的婦女,實施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篩檢服務。每年約有80多萬的乳房篩檢影像量,但全國擁有乳房篩檢資格的放射科醫生僅400多位,不僅醫生負擔沉重,也可能發生漏檢的風險。

仿照醫師判讀視角 發展適合東方女性的乳篩AI模型

目前我國醫院使用的乳房篩檢工具大多數為歐美產品,但東方女性乳腺密度高,病徵在乳房X光影像中較不明顯。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2017年起開發「AI智慧乳房篩檢助理」,透過與國內4家醫院合作,取得超過7萬病例、28萬張X光圖片,並邀集超過20位放射科醫師,針對乳房篩檢最重要的惡性鈣化與腫塊兩大病徵進行標記,藉此訓練AI模型,學習放射科醫師如何辨識可疑的病徵。乳房篩檢助理仿照醫師閱片的習慣,從乳房上方與左右斜側面的4種視角影像輔助偵測,成為醫生好幫手。AI智慧乳房篩檢助理完全採用國人資料,5秒內就能分析完畢,準確度更達95%。
 

透過與國內醫學中心合作, 發展適合亞洲婦女的乳房篩檢AI模型,運用4種視角影像協助醫師偵測

▲ 透過與國內醫學中心合作, 發展適合亞洲婦女的乳房篩檢AI模型,運用4種視角影像協助醫師偵測
 

陽性案例召回時間縮短至7~10天

另一方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要求醫院,乳房篩檢陽性案例即時召回複診的比例需達75%以上,否則醫院將會受罰。但現行國外乳房篩檢工具缺乏案例風險程度排序的功能,無法讓醫生優先檢視高風險的乳房篩檢個案,難以及早發現,也增加民眾焦慮等待的時間。

AI智慧乳房篩檢助理則評估病徵風險並進行排序,輔助醫師優先檢視風險較高的案例。過去從醫院收片到民眾拿到檢驗報告的時間,需要2周~2個月,運用AI乳房篩檢助理後大幅縮短為7~10天,提升陽性案例召回效率的50%。

化身行動助理 AI輔助偵測帶著走

2019年資策會技術移轉給醫療影像儲存管理業者商之器公司,應用在馬偕醫院,至今服務超過29,000名婦女。2020年也協助商之器開發「智慧行動閱片助理」,以AI輔助偵測模型,推出APP版本,讓醫生在平板電腦就能隨時隨地調閱醫療影像,2021年獲得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銅牌的肯定,並已推廣至中東、泰國市場,用AI強化競爭優勢,協助我國醫療資訊廠商升級轉型。
 

 

「智慧行動閱片助理」,讓醫師透過平板隨時隨地瀏覽檢視影像,獲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銅牌

▲ 「智慧行動閱片助理」,讓醫師透過平板隨時隨地瀏覽檢視影像,獲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銅牌
 


* 點閱數417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