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降低眼壓 挽救惡「視」力 青光眼治療藥新突破
發佈日期:2022-11-09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8年起投入藥物標靶青光眼小分子眼藥水開發,展現臺灣新藥研發的實力。

特色:

工研院 ▶ 首創雙標靶青光眼小分子眼藥水

* 技術特色 
以自主研發前臨床新藥開發技術平台,研發新穎雙標靶青光眼藥物,促進眼球內的房水排出,能有效降低眼壓,且無明顯副作用。

* 產業擴散  
2021年技術移轉信力生技,規劃至澳洲進行臨床一期試驗,加速未來產品臨床試驗及上市時間。

現代人頻繁使用3C產品,使得原本好發於年長者的青光眼,逐漸有年輕化趨勢,但國內治療青光眼的一線藥物大多仰賴國外製造進口,少有自主研發產品,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8年起投入藥物標靶青光眼小分子眼藥水開發,展現臺灣新藥研發的實力。
 

工研院自主研發全球首見First-in-Class之新穎雙標靶青光眼治療藥物。

▲ 工研院自主研發全球首見First-in-Class之新穎雙標靶青光眼治療藥物。
 

領先全球 開發首見新標靶藥物

青光眼是因眼壓過高,長期壓迫視神經,造成眼睛裡的小樑網堵塞,房水不易排出,視野逐漸缺損甚至失明的眼科疾病,是全球第二大的致盲因素,至今缺乏可以完全治癒的療法。現行青光眼治療藥物ROCK激酶抑制劑,雖具備排除房水與保護視神經功能,但對高眼壓患者療效欠佳,且會產生紅眼症副作用,工研院從此點切入,與臨床醫師團隊合作展開深入研究。

絞盡腦汁,兩年後終現曙光,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黃崇雄說:「突破關鍵在於發現全新標靶MYLK-4。」且與ROCK有加乘效果,其化合物可有效降低眼壓且無明顯副作用,研發團隊進一步費盡心思蒐集比對正常與青光眼患者的眼球組織,確認雙標靶產生藥效,再模擬高眼壓兔子進行動物實驗,最終證實降眼壓效果明顯優於市售藥物。

為了精益求精,團隊又花功夫嚴選可增進穿透力的特殊賦形劑,讓化合物劑量減少,但藥效不減,終於成功研發全球首見創新雙標靶青光眼藥物(Firstin-Class),而且一天只需一次點藥。2020年展開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韓國及我國專利布局,2019年~2021年於國際眼科期刊IOVS發表3篇論文,提升國際能見度。
 

創新青光眼標靶藥物可以有效降低眼壓,且無明顯刺激等副作用。

▲ 創新青光眼標靶藥物可以有效降低眼壓,且無明顯刺激等副作用。
 

一站式平台 助業者縮短研發時間

此項成果於2021年底技術移轉信力生技,目前規劃進行澳洲新藥臨床一期試驗,最快5年內可完成臨床試驗並上市銷售,不僅滿足國內需求,達成進口替代,未來更有助廠商搶攻上看逾100億美元的青光眼治療藥物市場,嘉惠全球青光眼病患。

工研院亦透過科技專案資源建置「一站式前臨床新藥開發平台」,黃崇雄表示,該平台可應用於各類藥物開發所需上、中、下游技術,包含藥物設計、合成、放大,以及藥效、藥動、毒理、劑型等,已協助國內多家生技業者臨床前藥物開發研究案,例如眼睛、抗癌藥物等,促進國內產值達新臺幣4億元,增進臺灣藥物研發能力,在全球製藥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工研院整備眼科藥物開發所需技術,協助我國生技業者提升藥物開發能量。

▲ 工研院整備眼科藥物開發所需技術,協助我國生技業者提升藥物開發能量。
 


* 點閱數597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