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新型高效能超薄精密切割研磨輪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0-08-04
單位:台菱樹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精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嘉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砂輪產業雖不如高科技電子產業的高經濟效益,但仍然是工業及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消耗性產品,浮雕式砂輪開發成功,其製造方法將陸續運用於各種形式之砂輪,明顯的差異性及優異性將提高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本計畫結合高速率浮雕研磨輪、塑膠崁入模具、高效能超薄精密1mm製程設備及環保樹脂提高金鋼砂粘接高級不織布之技術,進行上中下游廠商之整合技術層次的提升,對於傳統產業的延續有極大幫助。

特色:

本計畫主要研究如何崁入適合材質, 壓出砂輪外表紋路, 並同時更改結構及配方設計,提升美觀、性能及安全性,藉本案之開發,台菱公司可將薄形產品推至1mm製程。

本計畫所開發之浮雕型切割砂輪預估年生產量及銷售額為15萬片/新台幣700萬元;薄形切割砂輪預估年生產量及銷售額為500萬片/新台幣4,400萬元。

台菱公司具薄型砂輪、浮雕型砂輪研製技術及整合能力,結合嘉谷公司的不織布技術以及台精公司研發之高功能性環保樹脂,三家聯合開發,頗為成功。

計畫成果:

  • 模具崁入適合之優力膠材質,使砂輪外表紋路立體浮出,美觀設計並增強性能。
  • 高安全設計之浮雕狀切削高速率立體研磨輪強度,均符合歐洲研磨品安全標準(OSA)規範。
  • 薄形砂輪推至1mm製程,8000枚砂輪/7.5hr,利度好又可耐用,其每年市場需要量全世界有幾千萬片。
  • 模具的一體化成型,取代舊製程中不斷的分離與組合,減少造成易磨損及精度不一等缺點。
  • 開發研磨用砂輪之高功能環保PU/壓克力混成樹脂,減少對環境造成污染。
  • 建立不織布經過樹脂浸泡乾燥後樣品之動態強度之規格,高貼合性及高耐熱特性可加強砂輪安全強度與耐磨性。
  • 研發成果之二項專利申請。
  • 培植樹脂合成、研磨品開發之專業人才。
  • 新式浮雕型砂輪與超薄砂輪開發成功,不僅增進產業本身利益,對我國產業形象及外匯創造很大貢獻。
 
 表面立體浮雕,且該表面具有凸紋,美觀且耐磨耗  優異的高安全切削性能,利度佳,且具有耐磨之耗特性  高精密超薄型切割砂輪具有薄化、高利度之研磨優點
表面立體浮雕,且該表面具有凸紋,美觀且耐磨耗 優異的高安全切削性能,利度佳,且具有耐磨之耗特性 高精密超薄型切割砂輪具有薄化、高利度之研磨優點

* 點閱數116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