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無塵領域高耐洗RFID與協同平台技術開發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龍泰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資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喬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此次以研發聯盟形式執行此專案,聯盟成員各司其職互為配合,共同努力達成目標,雖辛苦但為非常寶貴之異業合作經驗。本案產出包含具技術門檻的電子標籤、無塵衣架、在高干擾環境中的特殊設計、管理系統平台等,於開發過程中,與需求市場有較深接觸,從中也發掘許多待開發之潛在市場需求,建立未來市場推廣之明確方向。期間內並順利得到客戶的認同,並取得新服務提供訂單,良好的品質為品牌之基礎,藉由初期的試誤經驗,先由聯盟成員最熟悉的電子業出發,深耕市場,建立品牌價值,以穩健的腳步經營具門檻的RFID市場,下一步即可進軍非電子業市場,相信未來發展必定大有可為。

特色:
本計畫首創將高耐洗UHF標籤應於無塵領域的多元整合,所開發之UHF長距感應,可應用於人員管理之軟硬整合,並可增加讀取數量與讀取比例,並以協同平台的方式,作模組化的串聯與整合,建立無塵洗滌產業RFID TAG供應與回收綠色機制。該公司藉由此技術開發,由潔淨商轉型為管理服務供應商,有差異化之市場效益,且與競爭者具高度區別。所開發之無塵領域高耐洗平台技術,可應用於衣物管理、人員門禁管理及逃生系統以及人機配對管理等智慧串聯管理網路配置。主導公司整合RF模組製造商、無塵洗淨商及無塵服製造商,成功開發無塵領域 高耐洗平台技術。目前已偕同科學園區及臺中以北研發廠商與耗材廠商10餘家,展現產業群聚之效應。
 
計畫成果:
  • 成功開發及試產符合計畫規格設計之電子標籤。
  • 依管理功能,克服無塵室之環境限制,開發相關讀取器設備與研發硬體及裝置方式,讀取正確率皆達成預期標準。
  • 完成建立完整供應鏈,整合無塵室RFID系統建置,使用單一UHF TAG,建立管理平台,多元延伸之設計,並完成可販售之協同平台與相容模組。包含無塵服應用管理、門禁管理及權限控制機制。
  • 計畫期間內,運用本計畫發展之技術,已順利接案,創造營收。
  • 開發無塵室內辨識管理所可使用之物件,如衣架、氣淋道以及靜電測試區等,可應用之RFID技術。以上讀取測試皆符合預期目標。
  • 設計服務與系統結合之新營業模式,進行品牌管理,彰顯商品價值。
  • 架構系統運作之示範環境於本廠,提供廠內設計延伸研發其他相關應用,並提供外部客戶推廣展示之用。
龍泰一級無塵室外配置之人員管理系統,白色為RF讀取天線,螢幕可顯示通行人員之照片與名稱
龍泰一級無塵室外配置之人員管理系統,白色為RF讀取天線,螢幕可顯示通行人員之照片與名稱

計畫Demo site裝配之人員管理系統,白色為RF讀取天線,右牆側黑色為RF讀取主機
計畫Demo site裝配之人員管理系統,白色為RF讀取天線,右牆側黑色為RF讀取主機

聯盟開發之抗干擾讀取模組內部設計實物
聯盟開發之抗干擾讀取模組內部設計實物

* 點閱數154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