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科技紡織品研究與開發第二期計畫(2/4)-新興不織布技術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本計畫從上游原料端到中下游製程端及產品端,開發關鍵原料、製程及加工技術,產品領域主要為高附加價值的工業環保及醫療保健兩大領域,其重點開發技術,包括環保性纖維素不織布、複合不織布、奈米纖維不織布量產技術、彈性纖維不織布、醫療用及能源用纖維不織布技術及不織布均勻度與瑕疵檢測技術。另應用國際合作、技術引進及國內學界分包研究協助產業升級,並針對研發成果作專利策略分析及佈署,計畫成果初期小量試產及成立產業研發聯盟,技術移轉並授權廠商,獲得成果包括促進產業投資、獲得國際長期訂單、促成新公司成立、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及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特色:
此計畫因應全球不織布發展趨勢,開發靜電紡絲微奈米纖維不織布,均向高彈性透氣不織布,纖維素不織布,多組份複合濾材及生物可分解聚乳酸不織布等高功能性不織布技術以應用於電子、能源、環保及醫療器材產品,獲得國內外獎項肯定,並促成材料、不織布、應用領域等相關產業上中下游合作,開發高值化不織布市場,協助產業升級,擴大不織布相關產業之商機,促進產業投資大於新臺幣4億元,產值大於新臺幣3.5億元。

計畫成果:
  • 目前已完成建構全世界最寬1.6米幅寬微奈米纖維不織布製程,大幅提高量化與均勻度。
  • 本計畫已開發具有均向高彈性及高彈性回復率之透氣不織布,成功建立供應鏈,達到進口取代。
  • 以天然木漿取代以石油為主的高分子原料,應用無塵室擦拭布,達到不織布永續及環保。
  • 目前本計畫已獲得15件的專利,申請中的專利有28件,相關專利將持續增加。
  • 新興不織布單價較傳統提高50%,約新臺幣300元/kg,符合優質平價產品屬性。
  • 直接增加就業人數達100人以上(含碩士8人)。
  • 具體完成商業化生產與產業應用,衍生效益包括促進產業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4億元以上。
熔噴一體成型服飾
熔噴一體成型服飾

重金屬奈米纖維濾材
重金屬奈米纖維濾材

複合保溫不織布
複合保溫不織布

熔噴一體成型鞋
熔噴一體成型鞋

* 點閱數399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