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 鎳鈦合金抽脂針
發佈日期:2017-04-15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執行「高值化金屬材料暨製造技術研發計畫」,研發「鎳鈦合金抽脂針」,改善現有的不鏽鋼抽脂針因易變形導致使用耗損率高而增加成本的問題,選用鎳鈦合金取代現有針部材料,利用其超彈性特色解決問題,並將手持握把透過專業人體工學設計,達到止滑、增加握持施力點,省力等功效榮獲2017年度紅點產品設計獎「紅點獎」。

特色:
獎項名稱: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 2017)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獲獎技術:鎳鈦合金抽脂針

成果說明:
有鑑於鎳鈦材料的應用市場日益擴大,金屬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執行「高值化金屬材料暨製造技術研發計畫」,建立國內第一條示範實驗產線,可自主研發國產鎳鈦合金材料,並導入科技美學進行材料技術加值,獲得2017年度紅點產品設計獎「紅點獎(Winner)」殊榮,具備由鎳鈦合金材料設計到商品化之完整能量。

應用技術:
鎳鈦合金技術,鎳鈦合金(Nitinol)因其具有獨特的記憶回復特性、超彈性、抗疲勞及生物相容性,目前已應用於航太、民生、醫療等產業。

技術/成果特色
現今醫學美容發達,醫生在長時間進行抽脂手術時,不但針部易變形增加操作困難度,原本的直筒式握把也易造成使用疲勞;該「鎳鈦合金抽脂針」利用兼具高彈性及高生物相容性的鎳鈦合金取代原有不銹鋼材質,不易變形之外還可配合人體不同部位彎曲,減少人體皮下組織所承受的應力與傷害,使用結束後即回復至最初的形狀,在醫學產業極具應用潛力,經人體工學設計的握把亦可讓醫生減少工作傷害,極具商品化潛力,可望為醫學美容產業帶來應用新契機。

圖一:鎳鈦合金抽脂針。
圖一:鎳鈦合金抽脂針。

圖二:金屬中心鎳鈦合金抽脂針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圖二:金屬中心鎳鈦合金抽脂針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 點閱數228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