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掌握勝出關鍵研發技術 拚搏站上產業山頭
發佈日期:2017-10-30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金屬中心結合產業聯盟籌組與聯合實驗室共同投入研發,逐步建立我國自主熱衝壓開發技術,推動車輛結構零組件製造技術再提升,以領先技術引領國內、力振國際。

特色:
金屬中心完成核心模組及試作產線建置開發 建立我國熱衝壓產業價值鏈

 

突破國際上技術壟斷困境 推動國內自主開發

 

為因應車輛產業趨勢,協助熱衝壓技術在我國深根與發展,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金屬中心結合產業聯盟籌組與聯合實驗室共同投入研發,逐步建立我國自主熱衝壓開發技術,推動車輛結構零組件製造技術再提升,以領先技術引領國內、力振國際。

 

熱衝壓技術的重要為何?當車輛發生碰撞時,可能因翻滾造成車體損毀,此時要能保護乘員在車體內減少受傷,車體剛性強度與結構件材質就顯得相當重要。熱衝壓技術製造的車體結構件大幅超越潛水艇等級高強度鋼,市面上以熱衝壓技術製作之車體訴求即為其高強度安全性。

 

在國外廠商封鎖熱衝壓關鍵技術、國內僅有冷沖壓技術的現況之下,開發熱衝壓自主製程、模具技術,以及國產化量產設備極具重要性。本項雙抗拉強度之製程分析模組,可支援以異淬火製程生產複合強度熱衝壓零件,不需依賴進口特殊熱衝壓鋼材,即可讓零件同時具備防撞(硬區)及潰縮吸能(軟區)效果。

 

串接建立我國熱衝壓產業價值鏈

 

在研發完成後,已將技術深化及技術移轉至國內車輛產業,並協助完成:

 

1. 建構產業價值鏈:掌握關鍵模具、零件設計及製程技術,並成立熱衝壓研發聯盟。

 

2. 導入技術開發部件:協助多家車廠與零組件廠完成多組具代表性之熱衝壓部件開發(A柱、B柱、側梁、門梁、保險桿等)。

 

3. 引領產業促進投資:帶動我國廠商投資熱衝壓新創公司,推動國內第一家熱衝壓專業廠成立,建立第一條熱衝壓量產線,總投資額達約新臺幣28億元以上。

 

未來將持續完成量產線建置,協助國內廠商放眼衝峰國際市場,加入國外車廠供應鏈,進軍亞太熱衝壓零件新臺幣600億元市場。

 

熱衝壓部件
熱衝壓部件。

 


* 點閱數85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