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奈米纖維濾膜 打造新型態水資源循環科技
發佈日期:2017-11-07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超低壓、高出水量的奈米纖維濾膜,榮獲2015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並搶先全球提供高出水量的再生水處理技術,為我國艱困的水資源問題闢出康莊大道。

特色:
工研院開啟水資源再生循環新頁

水資源解決方案新思維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超低壓、高出水量的奈米纖維濾膜,榮獲2015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並搶先全球提供高出水量的再生水處理技術,為我國艱困的水資源問題闢出康莊大道。研發團隊觀察全球濾膜濾水技術,普遍有「壓力條件」及「出水量少」的問題,由於水回收成本過高,因而許多用過的水未被回收,面對水資源日益短缺的困境,克服電壓與水量問題為根本解決之道,因此率先開發低壓操作及高出水量之技術,便成為首要任務。

研發團隊成功開發出奈米纖維濾膜,可分別去除水中鈉、鈣、鎂等金屬離子或有機小分子達99%以上,並能依不同用途進行濾膜材料調整,深具客製化優勢,且此項創新技術只需低電壓即可進行操作,出水量較市售與國際產品高出30~70%、水處理成本與能耗降低30~50%。若建立奈米纖維濾膜試量產系統,預估可節省工業廢水與生活汙水等高濃度水處理成本35~55%以上,有效實現廢水循環再利用之目標。

打造奈米纖維濾膜技術多重應用

奈米纖維濾膜技術,不僅可運用於再生水回收,亦適用一般家庭飲水過濾、醫藥食品等特用化學品的純化,甚至可應用於海水淡化處理,對於民生經濟及產業發展的影響且深且遠。

工研院推動成立新長豐公司之「高通量納濾膜技術」新創事業,開發獨特奈濾膜系列等產品,建立自主技術,強化我國水資源處理競爭力,結合下游工程公司與設備廠共同打進國際市場。奈米纖維濾膜此項顛覆性的發明,讓低壓高水量、再生取水變得輕鬆不費力,可望有效協助我國水循環回收再生利用,提升產業競爭力,成為水資源科技明日之星,為我國廠商搶得可貴商機。

 


* 點閱數145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