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蓄勢待發 搶攻20億美元世界數位牙體市場
發佈日期:2017-11-14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為了深厚國內牙技能量,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成功開發手持式口內掃描系統,速率效能直追國際大廠,為全球唯一無需噴粉即可完成口腔建模處理程序之系統,且為世界口內掃描最大單一取像範圍。

特色:
金屬中心開發亞洲第一套口內掃描系統

 

簡化療程 減少誤差

 

由於我國牙技與牙科產業導入數位化製程系統普及率不到20%,且落後歐美國家數位牙體開發技術達10年之多,為了深厚國內牙技能量,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成功開發手持式口內掃描系統,速率效能直追國際大廠,為全球唯一無需噴粉即可完成口腔建模處理程序之系統,且為世界口內掃描最大單一取像範圍。而在技術領先之外,更串聯我國3,000技工所與5,000家牙科診所資源,搶攻全球市場,將全球數位牙體需求連結至國內數位加工中心。

 

隨著相關研發的快速推進,牙醫治療的技術流程與以往已大有不同。「藍光雷射口內掃描系統」可精準運算重建牙齒的立體結構,提升掃描檢驗速度,相對便改善了病患的治療舒適度,而導入口內掃描暨數位牙體雲端作業系統進行數位牙體製作,可大幅減少生產成本與時間,由原先兩星期療程簡化為一天內完成補綴治療,更可減少翻模造成的變形誤差與減少50%以上過渡性耗材。

 

多重運用推廣 蘊含極高含金量的前瞻技術

 

目前,研發團隊正與國內重點醫學院及醫師團隊合作,開發優質口內掃描系統,滿足全球缺牙患者臨床數位牙體補綴需求;以技術移轉、委託服務與媒合等方式,協助我國廠商轉型升級投入數位牙體產品開發,帶動11家業者持續投資,建構我國口內掃描與數位牙體製造上、中、下游產業鏈;並協助廠商開發第一套國產化、數位化牙體製造系統,預估將促成擴充生產線投資。

 

手握高階技術,積極扶持國內廠商,串接高階牙技人才資源,金屬中心盼促使大型牙業廠商回國投資,朝向國際與觀光醫療市場邁進,進攻世界數位牙體20億美元市場。

 

圖1 本技術可降低唾液干擾造成的誤差,大幅減少生產成本與時間
圖1 本技術可降低唾液干擾造成的誤差,大幅減少生產成本與時間。

 

圖2 口內掃描暨數位牙體雲端作業系統,可進行數位牙體製作,後續可再整合3D列印技術,搶攻全球市場
圖2 口內掃描暨數位牙體雲端作業系統,可進行數位牙體製作,後續可再整合3D列印技術,搶攻全球市場。

 


* 點閱數140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