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塑膠產業再進化 環保高值佰億商機
發佈日期:2018-11-09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我國首創自主觸媒氫化製程技術,成功研發高活性與高選擇性氫化觸媒及多段反應製程設計,可將傳統Phthalate可塑劑氫化轉為高安全性、具經濟性之Phthalate-Free環保無毒可塑劑。

特色:

工研院開發環保無毒可塑劑
 

工研院開發環保無毒可塑劑
 

Phthalate-Free環保可塑劑 異於國外現有技術
 

傳統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為塑膠產業重要添加劑,多用於可塑劑,但已被證實為環境賀爾蒙,使用逐漸受到法規限制,連帶影響產業發展,民眾對於減塑與環保無毒產品的需求亦日漸推升。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我國首創自主觸媒氫化製程技術,成功研發高活性與高選擇性氫化觸媒及多段反應製程設計,可將傳統Phthalate可塑劑氫化轉為高安全性、具經濟性之Phthalate-Free環保無毒可塑劑。特點在於相對低壓、低溫及低氫油比下,達成高氫化率與高選擇性,並提高產率,與現今國際技術有所區別且具優勢。
 

「塑」議題正夯 人人有感
 

對於大眾,此關鍵技術可廣泛用於PVB、PVC等塑膠製品,逐漸取代傳統可塑劑之運用範圍,使產品環保、無毒。從食物包材、嬰幼兒器具、化妝品,到醫療器具、電子包材、建築材料等之相關產品皆可受惠,大幅降低對國人健康與生活環境的破壞。
 

「塑」造產業新風貌 高環保高產值
 

本計畫開發自主高活性觸媒,克服高氫化率與產率難題,擺脫國際大廠技術鉗制,成功刻畫我國塑膠產業關鍵里程碑。本成果已技術移轉我國兩大可塑劑生產商、國內石化大廠及上游原料供應商(如聯成、南亞及台灣中油公司),同時,協助聯成公司進行試量產技術開發與驗證。
 

我國擁有從上至下游完整塑化產品產業鏈,透過建立中間化學品PhthalateFree環保可塑劑自主製程關鍵技術,強化既有產業競爭力與發展能量,降低法規限制對產業的影響。若落實量產、建置4萬噸之環保可塑劑氫化工廠,可直接創造產業效益逾新臺幣28億元,PVC/PVB衍生應用產值逾100億元,期本技術能全面提升我國塑膠產品安全性與產業競爭力。
 

高產率氫化製程

▲ 高產率氫化製程
 


* 點閱數94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