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無人機化身空中警車 全方位掌控維安資訊
發佈日期:2019-10-1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研發出「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警務人員透過4G網路與地面控制站遠端操控無人機隊,在跨點或跨區進行視距外操控,並全方位觀察維安區域,將無人機化身空中警車,大幅提升維安成效,更榮獲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特色:

工研院研發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
 

無人機化身空中警車,有效嚇阻犯罪

▲ 無人機化身空中警車,有效嚇阻犯罪
 

為了有效落實維安成效,警務人員必須確保掌握現場情況,但如果找不到適當制高點,或是地區開闊廣大,不僅面臨人力吃緊,更可能難以掌握突發狀況。
 

天空之眼 無人機智慧維安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研發出「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Automatic Pokice UAV Patrol System, APUPS),警務人員透過4G網路與地面控制站遠端操控無人機隊,在跨點或跨區進行視距外操控,並全方位觀察維安區域,將無人機化身空中警車,大幅提升維安成效,更榮獲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肯定。
 

無人機一鍵起飛 影像立即傳輸不延遲
 

相較傳統無人機多以Wi-Fi遙控操作導致影像傳輸延遲、續航力也僅20~30分鐘,研發團隊透過優化無人機「通訊模組」、「自動化」及「充電系統」三大關鍵技術,成功打造適合警用巡檢、偵防需求的無人機隊操控系統。
 

首先,透過自主研發國內首套的地面控制站套裝軟體(Ground Control Station),讓無人機涵蓋設定航點、規劃路線、一鍵起飛等自動化功能,可同時管理多架無人機,簡化人工操控的複雜度。再者,採用4G網路搭配Wi-Fi雙鏈路通訊方案,同時研發4G品質調控專利技術,在傳輸延遲及影像畫質間取得平衡,成功克服影像傳輸問題。
 

無人機續航的關鍵在於電力,研發團隊運用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eal TimeKinematic, RTK),進行高精準定位與紅外線導引,讓無人機在完成任務後,能自動回到警局頂樓設置的自主充電站快速充電,無需使用人力更換電池,有效延長無人機執勤時間。
 

無人機可以用作橋梁巡檢,多機分工以提升檢測效率

▲ 無人機可以用作橋梁巡檢,多機分工以提升檢測效率
 

水利、環保、交通、農業 無人機開拓天空經濟
 

除了讓無人機化身空中警車,亦持續深化人工智慧發展避障系統,擴大於水利、環保、交通、農業等多元化應用服務,利用無人機進行土石流監控、橋梁檢查及安全巡視等。未來更進一步結合我國軟硬體廠商,依據不同場域需求包括工廠、安防或協助農民短途高荷重作業進行客製化調整,取代危險、耗時又費力的偵測工作,攻占不可限量的無人機潛在商機。
 

無人機關鍵技術突破,開拓警政、水利、環保、交通、農業多元化應用服務

▲ 無人機關鍵技術突破,開拓警政、水利、環保、交通、農業多元化應用服務
 


* 點閱數11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