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AI驅動智慧物流創新 倉儲管理全方位升級
發佈日期:2019-11-12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發展智慧倉儲服務體系(iWS),其中AI儲揀決策系統整合人工智慧(AI)儲揀位配置演算法及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 ,大幅提升倉儲貨物進儲揀出的作業效率。

特色:

工研院推動智慧倉儲服務體系(iWS)
 

高速轉運分揀系統,優化影像辨識速度與精度

▲ 高速轉運分揀系統,優化影像辨識速度與精度
 

電商通路崛起,訂單出貨走向少量、多樣、快速趨勢,物流業者及擴增電商通路的新形態零售業者面臨時間與人力壓力,如何在有限倉儲空間儲放上百萬件重量、材積不一的商品,並在最短時間完成出貨作業,亟需智慧化與自動化提升倉儲效能。
 

下單前就能預測出貨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發展智慧倉儲服務體系(iWS),其中AI儲揀決策系統整合人工智慧(AI)儲揀位配置演算法及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 ,大幅提升倉儲貨物進儲揀出的作業效率,包括將相關性商品放在一起,如牙膏與牙刷,可縮減三分之二倉儲移動距離及節省二分之一工時,再依據超商、宅配等不同配送方式,彈性安排儲貨及揀貨時間。
 

iWS最重要的技術價值,在於與世界同步的AI高效自動分揀技術,透過優化影像辨識速度與精度,體積不同的各種品項如信封與包裹,均能同步分貨不塞車,出貨預測及高效分揀精準度更高達95%,有助於業者預先掌握客戶需求,創造更多樣化、更精準的服務模式。
 

多元導航服務機器人運用天花板特徵深度辨識定位導航技術

▲ 多元導航服務機器人(iAGV)運用天花板特徵深度辨識定位導航技術
 

天花板特徵定位技術 導航機器人不迷路
 

此外,全球首創研發多元導航服務機器人(iAGV),結合單一深度攝影機掃描天花板特徵,透過不同深度差進行階層解析,找出特徵差異點,用以辨識定位及導航,還可動態修正路徑與位移補正,目前已導入物流業者應用,減少分貨時間25%,大幅提升資源調度準確性。
 

多元導航服務機器人大幅提升物流業者轉運分貨效率

▲ 多元導航服務機器人(iAGV)大幅提升物流業者轉運分貨效率
 

智慧化升級 協助物流業者掌握先機
 

為加速研發成果擴散至產業應用,現已協助國內便利商店業者導入自動化分揀系統及AI儲揀決策系統,預計達成訂單履行速度由原每日5萬件提升至10萬件,創造電商店取服務年營收超過新臺幣14億元,並布局虛實整合的線上對線下全通路(O2O)服務。另協助國內自動化設備業者導入iWS,共同驅動物流產業智慧化升級,進而創造每年新臺幣上仟萬元收益。未來持續將AI與自動化融入各階段儲運作業,並擴散應用至產業供應鏈,創造更佳的服務效率與品質,掌握新一代智慧物流先機。
 

需求預測與倉儲決策AI化

▲ 需求預測與倉儲決策AI化
 


* 點閱數206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