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以巨量資料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 並開創巨資產業化新藍海
發佈日期:2020-02-03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巨量資料時代來臨 你跟上了嗎?
巨量資料大有用處,然而對於一般業者而言,要如何將巨量資料轉化為實質收益?這其中的過程可說是關卡重重。為了不讓業者錯過這項利器,工研院和資策會兩大法人攜手合作,要讓臺灣業者利用巨量資料創造佳績。

特色:

獎項名稱:產業創新價值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巨量資料創新技術與智慧應用計畫(4/4)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在數位化的潮流下,「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已成為創新競爭力的一大關鍵,也是世界各先進國家與企業投入研究的重要領域。
 

對商務與製造業者來說,不懂得善用龐大數據並做出精準分析,商業競爭力將落後一大截。大部分的業者都已意識到此方面的必要性和危機,但是究竟該如何入手這項強大工具?由臺灣兩大法人機構聯手開發的「國際級巨量分析技術與解決方案」,將助業者美夢成真。
 

兩大法人攜手 提升產業競爭力
 

這個計畫從商務、製造與平台等面向出發,結合產業資料、領域知識與巨資技術,藉由深度整合開發出的巨量分析技術和解決方案,可以大幅提升業者的生產、營運及行銷競爭力和附加價值。這個計畫成果已被用來協助電信媒體、金融保險、觀光旅遊、健康醫療、交通運輸等各個產業。
 

值得強調的,這項計畫的目標不只是「產業巨資化」,而且要帶動「巨資產業化」,因為巨量資料是門好生意。
 

首先,我們來看看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和資策會如何克服重重障礙,實現「產業巨資化」。工研院提到,法人要協助多種產業導入巨資技術,初期會遇到的問題很多,包括缺乏資料與應用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以及資料機密性與隱私保護議題,影響業者提供資料進行研發的意願等。
 

引領資訊軟體/ 系統整合業者跨入智慧製造巨資分析

▲ 引領資訊軟體/ 系統整合業者跨入智慧製造巨資分析
 

線上電子商務推薦服務,打入國內多家集團型業者

▲ 線上電子商務推薦服務,打入國內多家集團型業者
 

克服障礙 推展「產業巨資化」
 

針對缺乏資料與domain knowledge的困境,計畫團隊是透過跨領域合作共同突破,解決資料搜集困難、解讀不易的問題。
 

工研院巨資中心、機械所與金屬加工業者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這是一個利用「眾智式預測學習技術」建立「崩刀偵測與虛擬量測應用」的跨領域合作案。眾智式預測學習技術整合多種前瞻機器學習技術,能有效提升預測準確度和降低誤警報率。
 

在這項合作案中,工研院在軸承Seal工程產線導入崩刀偵測系統,一開始嘗試應用聲射、振動、切削力等不同感測器訊號,建立預測模型,然而由於現場環境與人為操作因素導致感測器容易損壞,使得上線測試結果不如預期。
 

工研院巨資中心指出,傳統機械產業多仍處於工業2.0~3.0階段,剛開始要進行機台資料蒐集時,需搭配成熟穩定、容易安裝,且能有效減少環境與人為因素干擾的硬體整體解決方案,才能順利推展。
 

綜合考量下後來選用電力計來蒐集機台電力負載資料,利用所研發的眾智式預測學習技術來分析並即時偵測因崩刀造成的工件不良品,進而減少報廢品產生與不良工件對後工程的影響。
 

結果很不錯,經金屬加工業者上線實測,崩刀偵測準確度高達96.55%,平均誤警報低於1次/天,讓現場師傅能快速排查問題,經評估可以減少24.1%檢測和尋找問題工件的時間成本。
 

此外,針對資料機密性與隱私保護議題,工研院巨資中心則是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並加入工研院ISO/IEC 27001:2013驗證範圍,保護巨資中心收受客戶委託分析資料的安全,確保在專案執行過程中,資訊不會被洩漏。
 

成果斐然 眾多產業導入
 

經過種種努力,此計畫成果斐然,已經協助四大本土電商- 富邦集團momo、遠傳集團friDay/遠百、台灣大哥大集團myfone、網路家庭集團(PChome)導入,涵蓋2,200萬使用者、190萬項商品,並且提升新臺幣70億元營收。
 

此外,計畫成果也已導入日月光、華邦電、聯勝光電、晶電、福雷電子等半導體和光電產業,並且擴散至塑化業的南亞無人工廠、機械業的東培工業、電池組裝領域的元泰發等,涵蓋10大產線2,000餘重要機台,減少設備維護成本30%並提升產效3%。
 

創造價值 推動「巨資產業化」
 

至於在「巨資產業化」方面,此計畫引領帆宣、新鼎、前進智能、紅門互動等資訊服務業者跨入巨資分析領域。其中,帆宣成功研發ForeSight設備故障預診斷軟體產品,並已正式進入市場。值得一提的,資策會與研華共同實現了第一個國家級工業聯網平台衍生公司-雲研物聯。
 

整體來看,此計畫成功以巨量資料技術提升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競爭力,推動臺灣資通訊產業進一步發展,邁向資料導向的高附加價值軟體與服務模式,為臺灣產業開創新局面。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本得獎計畫藉由跨法人、跨領域團隊深度合作,成功研發具國際競爭力之巨量分析技術與解決方案。一方面開創臺灣產業巨資化,實際成果包括:導入四大本土電商之智慧商務,涵蓋2,200萬使用者、190萬項商品,實現進口替代並提升70億營收;導入六大半導體與光電大廠之智慧製造,並擴散至其它產業,涵蓋10大產線2,000重要機台,減少設備維護成本30% 並提升產效3%。另一方面也帶動巨資產業化,實際成果包括:引領資訊服務與新創企業跨入巨資分析,而法人機構與民間企業也合作共創第一個國家級工業聯網平台衍生公司。本計畫歷年已獲得諸多國內外獎項,包括2017~2018 連續2年獲得R&D 100獎項,相當值得肯定。


* 點閱數80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