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
發佈日期:2020-02-04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沒錢又沒人 雲端業者的進化難題
想要保證品質,測試很重要,臺灣雲端業者當然也知道,然而,理想與事實總有差距,兩大難以跨越的門檻是資金和人才,所幸有資策會來相助,「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建置,為雲端業者解決了大難題。

特色:

獎項名稱:研發服務卓越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技術與服務研發計畫(4/4)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在實際的產業環境中,購買測試軟體和硬體都需要大量資金,而臺灣雲端業者多是中小企業規模,無法負擔成本。此外,測試是一門特殊專業,公司內部難以招募及長期維持專業測試人才的編制,且人才培訓需一段時間後才能派上用場、緩不濟急。
 

透過初期的市場調查,資策會看到業界「沒錢又沒人」的困境,決定投入開發自動化測試工具和平台環境,並搭配測試服務和顧問輔導,讓雲端業者能在最短時間內提升技術水準,確保產品和服務的品質,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此計畫開發完成的自動化測試工具和環境,經實際案例驗證,的確可以節省業者購置測試軟硬體的成本,並提升作業效率平均達50%以上。
 

把關品質 消弭供需技術差距
 

資策會並提到,此一平台服務能為採購者把關產品品質和效能,消除採購雙方的技術差異。據悉,在此計畫投入之前,雲端產業並不活躍,主要原因是雲端業者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而透過技術移轉,資策會開發的測試平台可提升雲端業者的技術水準,這是更長遠的影響。
 

據了解,此計畫的雲端產品技術特性檢測機制獲多方採用,包括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供應契約雲端服務採購。此計畫總計提供百餘家業者5千餘次檢測輔導,讓業者雲端服務的技術符合度從43%提升到100%。
 

技術水準提升的實例之一:捷連公司執行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查詢網站(專業版)計畫,此計畫協助該服務技術達國際水準,順利應付百萬人上線,服務獲得「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 Awards)」殊榮,是臺灣參加該獎多年以來第一次拿下政府與公共服務類別獎。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測試能量提升產業技術

▲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測試能量提升產業技術
 

成果奠基 推動國際標準
 

雲端產業氛圍由「不活躍」轉變成「生氣勃勃」,甚至推動CNS19086雲端服務國家標準的進程。資策會表示,此計畫參考國際雲端標準,自創雲端6大特性驗測表,讓業界有測試標準可遵循。且在退場前,研發成果配合國發會及工業局,促成CNS019086國家標準審議通過,未來結合國家標準認證機制,產品和服務的品質獲得把關,客戶對於臺灣雲端業者的信心由此建立,相關產業發展得以活絡。
 

透過實證、驗證和認證策略機制,此計畫扭轉了產業領域原本的發展窘境。在實際作法上,推動政府單位試用產業雲服務解決方案,進而成功媒合業者進入政府專案市場,實例之一是教育雲透過實證平台,了解國產雲端服務具有優秀性價比,因此決定採購。對民間雲端業者而言,政府專案原本是非常難以接觸,更遑論進入的市場。
 

至今,此測試平台已運用於政府雲90%以上市場。此計畫首創雲端技術特性檢測,累計驗測輔導30個大型政府雲,已有25個政府單位持續採用測試平台成為雲端專案第三方檢測單位。
 

九成政府雲採用 民間業者也捧場
 

此平台計畫的建立,目標之一就是要藉由政府雲的需求,進一步鍛煉臺灣雲端業者廠商的能力。從實證、驗證及認證這三方面著手,媒合供給面與需求面,為供應端提供接觸商機的管道,優化己身的雲端解決方案,並且進一步培養提供一次購足服務的能力,完整滿足需求端對於雲端應用建置的要求。
 

不只政府雲,相關成果也已擴散至一般市場。此計畫研發之驗測項目獲是方電訊採用,做為上架認證機制,為我國第一個產業自主雲服務上架檢測案例。
 

歷經4年執行之後,此計畫已成功完成階段性任務,除研發技術落實產業使用,並透過驗測輔導,提升我國廠商技術水準,而最後也配合行政院雲端二期方案,發展產業認證機制,完善我國雲端產業生態。
 

展望未來,這些階段性成果將能協助臺灣雲端業者轉型升級成為具有技術自主能力,可提供雲端系統、應用軟體、系統整合與服務營運的整合性業者。希望透過產業進步的帶動,雲端運算應用將日漸普及,促使我國政府、企業與個人高度使用雲端服務,臺灣也將能躍為先進雲端應用典範輸出國。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1. 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法人科專計畫「雲端開發測試平台」主要配合行政院核定「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之推動,以實證、驗證、認證三大服務,推動我國雲端產業品質提升與技術扎根,順利成功達成總目標規劃。
     
  2. 本計畫重要成果及貢獻包括促成雲端服務水準國家標準(CNS-19086),讓品質要求成為市場商業化機制,讓業者得以參與國家標準價值鏈生態系統市場。累計驗測30個大型政府雲,因品質提升明顯有感,將本檢測列為驗收必要條件,影響90%政府雲市場。同時獲工業局共同契約採用做為上架檢測,經由5千餘次檢測輔導,雲技術符合度大幅提升。
     
  3. 本計畫以第三方驗測方式輔導產業提升技術水準,累計服務達200個產業雲,且成功扶植HPE、威策2家臺灣中小企業新創事業服務體,並Spin-Off雲勝雲端科技公司,新創雲端特性測試服務,帶動臺灣雲端環境蓬勃發展。
     
  4. 執行單位研發自動化測試工具,提升廠商驗測效率,平均達3倍以上,增加企業競爭力。技術成功擴散產業商業應用,促成第1個產業雲市集建立認證機制(是方電訊公司) ,將要求SaaS合作夥伴,均需上架檢測。

* 點閱數123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