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2018金屬材料產業年鑑
發佈日期:2020-02-07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掌握金屬材料趨勢 前進南向市場
知識就是力量,唯有先清楚了解金屬材料及製品的趨勢走向,業者才能訂定合宜的市場戰略;唯有知道東南亞市場的真正需求,臺灣業者才能順利南向開疆闢土。金屬中心撰寫的「2018 金屬材料年鑑」提供產業所需豐富資料,為相關業者提供各種作戰情報。

特色:

獎項名稱:產業知識領航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計畫名稱: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1/1)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在臺灣,金屬材料產業非常重要,與國內製造業的關聯性極高。根據主計處資料,金屬產業每投入1元,終端市場就能產出4.6倍以上的價值效益,由此可知,金屬產業堪稱支持國內製造業的重要磐石。金屬材料產業做得好,下游相關產業就能跟著一起好;了解金屬材料趨勢走向,就能掌握整體產業的未來發展。
 

我國金屬材料產業集中於南部地區,南部產值約6,500億元,佔全國55%,廠商家數與就業人數均為製造業前三大行業,然而近九成為中小企業,因此缺乏市場研究與調查資源及人力,無法精確掌握產業全貌。
 

撰寫年鑑 補上資訊缺口
 

著眼於中小企業對產業資訊求知若渴,金屬中心投入研究資源及人力,苦心編撰完成「2018金屬材料年鑑」,為中小企業補上了資訊缺口,提供中小企業一個了解產業動態的管道,並能做為擬定未來研發策略的參考。這本年鑑詳實分析當前國內外鋼鐵、不鏽鋼、銅金屬、鋁金屬、鈦金屬等市場現況與趨勢、金屬材料產業的SWOT分析,尤其針對政府5加2創新產業政策對產業的影響與發展契機,進行深度研究。
 

此外並將產業知識擴散至新南向市場,提供廠商走入東南亞的佈局思維,且針對臺灣未來加入貿易自由化組織(CPTPP)下的發展契機等議題,此年鑑皆進行全面性的探討,是國內業者十分值得借鏡決策的參考依據。
 

金屬中心透露,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本年鑑針對印尼市場進行研究的過程中,由於語言、文化與地域性的差異,資料蒐集過程屢遇困難。尤其是要清楚寫出金屬材料的產業機會與威脅,例如哪些產品領域已有國內外大廠涉入,哪些部分仍是有發展及投入空間,以及下游延伸的應用商機與產品等,跨國研究的難度極高。
 

計畫研究成果紙本出版品

▲ 計畫研究成果紙本出版品
 

金屬中心展示空間

▲ 金屬中心展示空間
 

計畫研究成果紙本出版品

▲ 計畫研究成果紙本出版品
 

跨國研究難度高 求教學界
 

年鑑研究同仁面臨跨國域研究的大挑戰,克服方法之一是藉由學研鏈結的能量來找出國內企業在印尼的規劃方向,例如,與暨南國際大學王文岳教授探討標竿國家(日本/韓國)政府與企業在印尼的發展策略,也與正修科大戴萬平教授研究印尼4.0倡議,以及臺印尼金屬及其應用產業合作契機。
 

除此之外,團隊更遠赴印尼當地舉辦「臺灣印尼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金屬產業分組論壇」,藉由與當地國內業者座談的機會,不但得到寶貴的產業資訊,更協助國內產官學研與印尼建構合作平台,並結合政府、研究單位及企業,促成更多市場、技術、人才合作交流案例。
 

年鑑內容不僅要「廣」,而且要「深」,為了讓文章內容更具深度價值,團隊必須從大量的產業數據資料之中,進一步研究歸納出獨特的資訊,才能成為有價值性的知識。在大量且繁瑣的數據海洋當中挖出有用資訊,這對金屬中心團隊人員而言是極大的挑戰。
 

團隊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反覆確認數字與單位的正確性,又要兼顧任務繳交完成的期限。所幸團隊同仁發揮合作精神,彼此協助進行年鑑資訊內部審查,做為確保正確性的第一道防火牆,而外部撰稿與校稿委員的鼎力相助與資訊提供,也使得本年鑑品質再度提升,年鑑產出維持高水準的嚴謹與正確性。
 

掌握正確情報 擬定有效戰略
 

正確的資訊能帶來極大影響力,例如,2018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效應,國內高值鋁合金中厚板轉單需求增加,金屬中心團隊就協助中鋁鑑別鋁合金厚板材料的切入利基點,同時鑑別國內廠商加工後應用產業流向,開發工業用鋁合金厚板材,並成功與國際供應鏈合作拓展外銷市場。
 

「2018金屬材料年鑑」深入分析國際金屬材料發展趨勢,發掘金屬材料業具發展潛力的產品市場商機,進而找出我國可聚焦的下游應用產品,為我國自主高階金屬材料產業鏈的建立,貢獻強大的知識力量。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1. 金屬材料產業對國內製造業關聯性高,為國內重要基礎產業可帶動相關產業持續精進發展與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編撰之「2018金屬材料產業年鑑」探討主要先進國家金屬材料的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擬定廠商市場研發策略、市場佈局及政府政策之建議。
     
  2. 本年鑑深入分析關鍵金屬材料支援與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之應用市場及商機;並提出我國廠商進入新南向(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市場與國際經貿組織(CPTPP)可能性及策略建議。
     
  3. 掌握美國關稅衝擊金屬材料市場產品及原料供需態勢,提供政府有效掌握全球及國內金屬材料產業的影響,且發掘金屬材料業具發展潛力之產品市場的商機,提出鎳鈦合金與高階不鏽鋼彈簧材料潛力應用產業評估與競合之參考。
     
  4. 協助廠商(中鋁公司)開發高值化材料與國際供應鏈(優貝克公司)合作拓展外銷市場,且與石資中心跨域合作,提升東部鈦金屬工藝與藝術品設計能力。

* 點閱數44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