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搶攻5G商機 打造小基站生態系
發佈日期:2020-11-04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2020年為公認的5G產品元年,為落實政府推動「臺灣5G行動計畫」,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積極投入5G小基站研發,協助產業搶進5G時代的第一波商機。

特色:

工研院 ▶ 建置我國首例5G小基站
 

每一次行動通訊技術的升級,都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2020年為公認的5G產品元年,為落實政府推動「臺灣5G行動計畫」,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積極投入5G小基站研發,協助產業搶進5G時代的第一波商機。
 

和4G相比,5G使用頻段更高,相對訊號就越易受到干擾,為提升5G高頻訊號覆蓋率,就必須部署更多的基地台。5G基地台之間的距離,大約是4G基地台之間的1/3至1/2,因此未來小型基地台的佈建密度將大幅提升,成為5G時代顯著的市場需求。
 

掌握關鍵技術 提升自主性與毛利
 

相較過去網路設備市場長年由國際大廠把持,國內廠商取得晶片與通訊協定的時間,往往會慢6~18個月,只能訴求量產與低毛利的代工市場。2019年鏈結5G小基站上、下游產業,包含手機晶片廠、天線廠、射頻元件與模組廠、網通設備商、產品測試商、電信服務營運商等18家廠商,共同打造國內首座5G小基站生態系,並完成與電信商和國產手機晶片的互通性測試,藉此掌握多項關鍵技術,補足產業技術缺口,帶動小基站自主技術從30%提升至75%。
 

工研院展示5G小基站技術,8K畫面流暢,毫無延遲

▲ 工研院展示5G小基站技術,8K畫面流暢,毫無延遲
 

5G小基站生態系未來不僅能有效縮短國內廠商開發產品的時間差,在第一時間就能與國際大廠同步推出5G產品,切入全球供應鏈,更將產品毛利率提升至30%,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切入全球供應鏈 搶攻白牌化商機
 

此外,本次5G基地台生態系部署,可望帶動國內產業提早布局未來網路設備的「白牌化」商機。因為從5G時代開始,多家重量級電信商採取「開放式虛擬無線接取網路」(O-RAN)的新架構,打破多年的封閉與寡占,未來國際大廠可直接向品質佳的第三方設備商購買,讓我國業者也能切入過去難以進入的電信設備市場,這就是所謂的「白牌化」商機。目前研發團隊與網通業者合作開發的5G小基站,已取得日本電信營運商的訂單。
 

針對小基站技術研發,另於2020年成立衍生新創公司,創造科專研發成果與人才擴散效益,專注投入國產自主的5G小基站解決方案,持續布局5G基地台生態系。

 


* 點閱數5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