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最聰明的儲能系統 AI調度發揮電池最大功效
發佈日期:2020-11-13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全球首創「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電池陣列系統」,運用「電池陣列重組運算軟體」及「線上恆電流開關模組」,透過AI調控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無論電池新舊,或是鋰電池與鉛酸電池等異質電池模組,皆可整合裝置在同一套儲電系統,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相互搭配,延長電池系統壽命。

特色:

R&D 100 Logo

工研院 ▶ 開發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電池陣列系統
 

全球電動車需求日益攀升,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調查,2020年全球電動車累計銷售量將上看2,000萬輛,從電動車退役的電池模組也隨之增加。現行電池模組運作時,若其中一個模組舊化或故障,整組電池即無法使用,這些汰役電池不僅廢棄處理成本高,也因技術門檻高而難以回收利用。
 

AI結合儲電系統 創造最佳能源分配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全球首創「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電池陣列系統」(Reconfigurable Array of Inexpensive Battery Architecture),運用「電池陣列重組運算軟體」及「線上恆電流開關模組」,透過AI調控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無論電池新舊,或是鋰電池與鉛酸電池等異質電池模組,皆可整合裝置在同一套儲電系統,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相互搭配,延長電池系統壽命。
 

RAIBA系統可應用於再生能源、電動車、無人機及充換電儲能系統,僅透過軟體,無須外掛任何硬體設備,就能即時測量電流,使建置成本減少35%、電能轉換減少損失50%,延長整體電池系統壽命達2倍以上,有助減輕電動車汰役電池處理負擔,更榮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肯定。
 

創新儲能 開啟循環經濟新商機
 

2019年與國內能源業者合作建置電動車運行基礎建設,有助降低建置成本及廢電池回收之環境衝擊。在儲能應用方面,則與國內電機大廠合作於高壓儲能系統應用,目標為建置1MW/1MWh儲能貨櫃。另與我國廠商及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合作開發RAIBA原型機,預計在2020年進行場域驗證,藉此與歐系車廠接軌推廣,布局海外市場,創造循環經濟新商機。
 

於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展示之RAIBA原型機

▲ 於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展示之RAIBA原型機
 


* 點閱數41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