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加速商轉!我國自駕車首發上路試行
發佈日期:2020-11-18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為響應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提升國內自動駕駛技術能量並補足產業缺口,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及自有資源支持下,工研院開發自駕關鍵核心技術,成功打造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等級的自駕車「Taiwan No. 0001」,成為我國首輛能在開放場域運行驗證的自動駕駛汽車。

特色:

工研院 ▶ 打造Level 4自動駕駛汽車「Taiwan No. 0001」
 

國內自駕車研發多數仍侷限在封閉或低速場域行駛,欲落實產業運用仍具挑戰。為響應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提升國內自動駕駛技術能量並補足產業缺口,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及自有資源支持下,工研院開發自駕關鍵核心技術,成功打造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等級的自駕車「Taiwan No. 0001」,成為我國首輛能在開放場域運行驗證的自動駕駛汽車。
 

軟體模組化 可快速移植至各式車款
 

此自駕車擁有先進的感知與定位系統,運用「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技術」(SLAM),結合AI深度學習辨識路況及高精(High Definition)3D動態地圖資料庫,能克服嚴苛的天候與環境挑戰,即便是在滂沱大雨,或是收不到訊號的地下室和隧道裡,也能精準定位車輛位置。
 

此外,研發團隊發展軟體模組化設計,可依照行駛場域與功能需求,快速移植到小貨車、轎車、大卡車、巴士、休旅車等各式車款上,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快速安裝至各式車款的軟體模組。
 

透過開發國際車廠認證之自駕車技術,包括系統整合與決策控制,以及整合其他法人單位所負責之感知與AI技術、高精圖資、自駕場地驗證測試等技術,2018年12月成功爭取國際合作案,簽約金額達800萬美元。
 

開放場域運行驗證 建立測試方法與指標
 

2019年8月在我國首座自駕車測試場域「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通過無號誌路口遇行人、腳踏車或汽車衝出、紅綠燈/平交道號誌影像辨識停走、繞越靜止/移動車輛、自動停車等共13種運行模式及68項情境的全功能日夜間測試驗證。2019年9月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取得交通部核發的全國首張「試0001」的自駕車專用試車牌,於新竹南寮漁港揭牌上路,成為首輛能在開放場域運行驗證的自駕車,並建立我國第一套自駕場域測試方法,未來可供國內其他自駕技術發展團隊作為測試驗證的參考指標。

取得國內首張自駕車試車牌的「Taiwan No. 0001」,2019年9月正式在新竹上路測試

▲ 取得國內首張自駕車試車牌的「Taiwan No. 0001」,2019年9月正式在新竹上路測試
 


* 點閱數39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