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獨步全球! iKNOBEADS 拓展精準醫療新商機
發佈日期:2020-11-26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出全球首創的「仿生多突狀磁珠」(iKNOBEADS),不同於市面上的圓球狀磁珠,獨家的多突狀設計,與人體內活化T細胞的「樹突狀細胞」相似,能擴大接觸面積,提升免疫細胞活化擴增效率。

特色:

R&D 100 Logo

工研院 ▶ 首創仿生多突狀磁珠iKNOBEADS
 

癌症連續37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除了傳統治療方式外,近年最受關注的當屬「細胞免疫治療」,其精髓在於重新喚醒病患的免疫系統。在人體的免疫軍團中,「T細胞」被視為打擊癌症的最佳主攻手。其中,「磁珠」便是免疫細胞治療製程的關鍵材料,藉由在磁珠表面接上抗體,能有效活化、擴增T細胞。
 

iKNOBEADS以全球獨創的觸角設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榮獲2019 R&D 100 Awards

▲ iKNOBEADS以全球獨創的觸角設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榮獲2019 R&D 100 Awards
 

擴增數量翻倍 有效縮短T細胞製程
 

由於個體差異與製程複雜,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的細胞免疫治療單人單次價格皆超過新臺幣仟萬元,全球也僅有兩家國際大廠能提供臨床等級的磁珠商品。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出全球首創的「仿生多突狀磁珠」(iKNOBEADS),不同於市面上的圓球狀磁珠,獨家的多突狀設計,與人體內活化T細胞的「樹突狀細胞」相似,能擴大接觸面積,提升免疫細胞活化擴增效率。
 

經實驗證實,iKNOBEADS的T細胞擴增數量,是市售主流正圓磁珠的2倍以上,用量也僅需1/3,不僅有效縮短T細胞製程時間超過20%,也能大幅降低成本,以目前市售磁珠商品來說,10ml要價將近30萬元,價格不菲。iKNOBEADS的創新突破,更榮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肯定。
 

研發團隊更進一步領先全球, 將iKNOBEADS應用於次世代免疫γδT細胞的活化擴增。γδT不僅能用於異體治療上,也有潛力治療目前難解的實體癌,初步結果顯示,經iKNOBEADS活化後,γδT對實體癌細胞有良好的毒殺效果,極具臨床價值與市場前景,成為次世代免疫療法新星。
 

可望拓展精準醫療商機
 

iKNOBEADS申請2案5國專利,目前與國內外細胞治療研究單位及生技公司合作進行iKNOBEADS效能測試。此外,研發團隊也正著手開發GMP製程,預計於2020年底完成臨床用GMP等級磁珠小量試產,未來可依廠商需求由研發團隊代工生產並應用於多種免疫細胞治療,成為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的要角,對於γδT細胞的應用,更是全球唯一。
 

若以我國細胞免疫治療來看,初估每年僅末期癌症治療商機就超過200億元,藉由掌握自主專利技術,提供關鍵材料與製程,不僅可大幅降低細胞免疫治療成本,造福病患,也可串聯國內醫療產業鏈,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iKNOBEADS獨家的多突狀設計,與人體內活化T細胞的「樹突狀細胞」相似,能擴大接觸面積

▲ iKNOBEADS獨家的多突狀設計,與人體內活化T細胞的「樹突狀細胞」相似,能擴大接觸面積
 


* 點閱數4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