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測」底翻轉軟體品質-雲端物聯網系統測試技術
發佈日期:2021-04-29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建立驗測平台 確保雲端/物聯網服務水準
行政院核定「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以實證、驗證、認證三大服務與策略,推動我國雲端產業品質提升與技術扎根,也由經濟部建立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希望透過資策會的執行團隊,發展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的雲端測試技術,並提供產業迫切需要的自動化測試工具和平台,解決雲端/物聯網場域和產業的發展痛點及關鍵需求。

特色:

獎項名稱: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場域擴散類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技術與服務研發計畫(4/4)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團隊合照

▲ 團隊合照
 

我國雲端/IoT服務應用場域的主要問題,在於政府機關欠缺對於新興技術了解,因此無法快速導入,進而提升施政服務滿意度和民眾福祉,民間企業也因為缺少技術、缺少人才,而無法打造出品質優秀的雲端/物聯網產品。
 

在供需雙方存在極大技術落差情況下,市場無法打開,即使有一些服務上線,也因為沒有第三方檢測而品質堪憂,以致服務上線面對全國或地方場域使用者時,系統品質不穩定,量大就掛,如果是與民生相關的防救災、地震預報等,將會影響民眾感受。
 

本計畫即針對此一雲端/物連網場域和產業發展痛點和關鍵需求,透過科專計畫研發出創新領先的雲端/IoT驗測技術,不但可以解決上述供需雙方技術落差,亦能用於輔導業者技術提升,進而拓展市場。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所

▲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所
 

媒合業者 進入政府雲建置專案
 

在了解產業發展的關鍵需求後, 行政院核定「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以實證、驗證、認證三大服務與策略,推動我國雲端產業品質提升與技術扎根,也由經濟部建立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希望透過資策會的執行團隊,發展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的雲端測試技術。
 

針對產業迫切需要的自動化測試工具和平台,計畫團隊透過技術輔導和技術轉移,將測試技術導入產業使用,提升了業者的技術水準,也改善原本產業缺少品質觀念的氛圍,更透過實證機制,媒合產業接觸原本難以進入的政府雲建置專案,創造更多雲端服務的市場商機。
 

計畫團隊技術研發主要參酌美國(NIST)、日本(ASP/SaaS)、歐洲(ECSA)等測試規範,首創6大雲端技術特性檢測技術及自動化測試技術,獲我國產業多方採用,提升政府/產業雲在各地方場域施行的服務品質。
 

40項政府雲專業 200個產業雲
 

此計畫的研發項目包括SaaS雲端技術特性、IaaS雲端技術特性、IoT雲端技術特性、UI/UX測試、服務水平SLA測試、安全程式開發SSDLC測試等,共300多項測試項目及技術,並藉由研發成果配合國發會及工業局促成雲端服務國家標準(CNS 19086),藉此強化產業鏈結。
 

計畫團隊主要藉由雲端技術(含IoT)架構輔導及雲端特性驗測,協助政府資訊系統上線檢測,目前已協助40個大型政府雲專案及200個產業雲,已有25個政府單位列為RFP驗收條件,包括內政部資訊中心、財政部資訊中心、衛福部健保署、衛福部照護司照護雲、國產署、地調所、疾管署等,並協助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系統順利上線應付百萬人查詢案。
 

團隊並一路從POC、POS,到POB商業驗證,已具有承接民間大型場域付費專案能力及具體事蹟,例如承接中華電信第四代臺鐵訂票系統數億專案的驗測輔導,讓全臺民眾上線搶票順暢。另有承接臺灣恩益禧公司防救災系統數億規模專案之驗測輔導。
 

連網裝置檢測服務及產品驗測表

▲ 連網裝置檢測服務及產品驗測表
 

發展驗測表 協助業者順利驗收
 

此計畫的執行,解決了相關業者面臨的諸多難題。以某大型政府物聯網專案SI業者為例,主要問題在於計畫執行之初,由於IoT領域為新興技術,參與建置案的SI業者,因缺少相關新技術測試經驗,擔心無法滿足業主的要求,面對成果交付與驗收成為一大挑戰。
 

計畫團隊接獲任務後,即開始針對此一大型政府物聯網計畫各項原則,發展出可以具體落實的驗測表(包含效能、功能、資安)共50項測項, 據此輔導業者。
 

在這個案子中,計畫團隊協助該案系統整合(SI)業者發展MQTT效能測試模組,建立設備以MQTT方式傳送資料之腳本設計,模擬出大量設備傳送水位資料至閘道端,經協助調教後,效能翻倍4倍,並輔導廠商建立驗測模版,作為後續自行驗測的依據。
 

也因為此案例輔導成效有目共睹,解決方案後續預計擴散7縣市,影響所及涵蓋水利署、消防署、NCDR、氣象局、環保署共5個部會7個專案,內容包括空氣、水、地震、氣象等全國及地方場域,亦獲受輔導廠商肯定後續洽談付費技轉,成果影響政府重要專案驗收方式。
 

雲端暨IoT技術特性驗測報告

▲ 雲端暨IoT技術特性驗測報告
 

輔導機關受益良多 影響力擴散
 

計畫執行以來,對政府雲而言,運用此機制,系統技術規格獲得實證,並成熟採購規格,並有第三方檢測確認開發品質,對於政府雲品質有大幅提升的效果,對於產業雲而言,有了產業技術標準遵循,弭平了供需兩端的技術落差。
 

從多年的計畫執行成果來看,此一機制的確成功地帶動了我國SI廠商技術能力提升,亦讓品質環境正向循環發展,除獲90%受輔導機關來函感謝之外,亦有許多企業專訪時表達贊許,本次得獎代表計畫成果再次受到肯定。
 

成功心法Box
 

促成各場域,當地政府施政民眾有感,提升中小企業產品競爭力,加速業者雲端/IoT服務擴散落地,間接促成研發投資及產業商機,累計技轉及工服達2千萬,促進產業投資約8億。
 

榮獲109年科專成果表揚獎之場域實證獎

▲ 榮獲109年科專成果表揚獎之場域實證獎
 

【專家推薦】
 

  1. 雲端物聯網系統檢測方案,進行百萬級壓力測試並成為公部門軟體的標準測試平台,解決90%政府雲的問題,對軟體服務有不錯的領頭作用。
     
  2. 首創6大雲端技術特性檢測技術及自動化測試技術,開發雲端系統之認證系統,其貢獻完整。科專計畫形成國家標準CNS19086,值得肯定。
     
  3. 創新技轉30件,技轉金超過二千萬元,促進投資8億元,具全面性效益,對未來的國家數位發展有外溢之效果。

* 點閱數26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