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產電力儲能系統 助電動巴士上路
發佈日期:2021-11-24
單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9年中科院開始研發電動巴士的電池模組,改善散熱及續航力,並打造具備安全管理與雲端監控功能的高壓電池管理系統,逐步建立電動巴士電池零組件的國產技術。

特色:

中科院 ▶ 研發電動載具高壓電池系統

全球電動車市場如火如荼發展,我國也致力推動電動巴士的普及化,過往皆從國外採購電池零組件進行組裝,但電池的續航力不足、穩定度與設備安全性等問題,令巴士業者始終卻步。為改善產業困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9年中科院開始研發電動巴士的電池模組,改善散熱及續航力,並打造具備安全管理與雲端監控功能的高壓電池管理系統,逐步建立電動巴士電池零組件的國產技術。

建立國產電動車用電池安全認證

國內電動巴士電池缺乏完善驗證規範,電池安全性是一大隱憂,2019年中科院開發車用高壓電池測試技術(如:電池振動、散熱、充電與放電、外部短路測試等),並在2020年獲得美國知名安全驗證機構UL的見證測試計畫(Witness Test Data Program)認證,建立國內車用動力電池安全規範測試能量及自主驗證場域。

2020年中科院與電動巴士製造業者總盈汽車合作,將通過歐洲經濟委員會(Economic Commission of Europe, ECE)訂定的R100.2安全規範驗證的自製高壓電池系統,裝載在總盈汽車公司8.5公尺中型電動巴士上,並在一般道路實車運行,行駛至今已累積超過3,500公里,也有助於國內業者發展電動車用電池系統。

工商儲能系統 提升用電效率

此外,工商場所離峰與尖峰用電量差異大,尖峰時刻經常超過向台電簽約的用電容量,而面臨罰款等窘境。中科院運用高壓電池管理技術,2019年在7-11便利商店中科院門市建立工商儲電系統,不僅讓業者可以在離峰儲存的電力於尖峰時使用,斷電時也能提供緊急備援電力,使冷凍櫃維持運轉,每個月可降低超過簽約用電量的40%,未來將可推廣到國內能源設備業者發展工商儲能應用,協助有效運用電力資源。
 

中科院2020年在8.5公尺電動巴士裝載90kWh自製電池管理系統,上路測試逾3,500公里

▲ 中科院2020年在8.5公尺電動巴士裝載90kWh自製電池管理系統,上路測試逾3,500公里
 


* 點閱數6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