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為衣服加上晶片身分證 讓生產履歷一覽無遺
發佈日期:2021-12-07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2020年開發的紗線型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

特色:

紡織所 ▶ 開發紗線型RFID電子標籤

「嗶嗶!」讀取聲響起,衣服的「身世」為之揭曉!未來新衣服裡,可能都會織入一段10~16公分、線徑約1.6~2毫米的含晶片紗線,包含衣服的材質、生產銷售、庫存所有資訊,穿起來沒有違和感,即使放進洗衣機攪洗也不會損壞,領先世界的設計,源自於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2020年開發的紗線型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

當紡織遇到電子 生產足跡全保留

現行服裝零售業常用吊牌式的RFID標籤掌握銷售與庫存情形,但製造過程可能被移除或是放錯位置,加上吊牌式的RFID標籤也不耐高溫、高壓的製程,始終無法延伸到紡織品的生產端應用。

紡織所突破技術瓶頸,首創全球第一條紗線型RFID標籤,將天線與RFID晶片接合,封裝後以紗線編織包繞成型,紗線型RFID標籤可應用在酸鹼、高溫、水洗及輾壓染整的製程,成功通過水洗溫度75℃、水洗120次、烘乾溫度80℃、烘乾120次,滅菌溫度121℃,2020年試量產已達2,000條。

導入紗線型RFID,猶如建立衣物生產履歷,舉凡製造、物流、通路到消費者手裡的每一階段,通通一清二楚,讓紡織業者可透過大數據掌握生產與銷售狀況,針對快時尚做出反應,讓生產製程管理更有效率。日後還可以根據RFID標籤紀錄的材質做二手衣回收的處理,舊衣也不會隨意當作廢棄物焚燒丟棄,落實循環經濟的概念,2020年獲得德國iF產品設計獎的肯定。
 

紗線型RFID標籤獲得2020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肯定

▲ 紗線型RFID標籤獲得2020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肯定
 

從水洗開始 導入智慧紡織供應鏈

為了推動紗線型RFID技術商品化,2021年紡織所異業結合RFID標籤製造商韋僑科技、無塵衣水洗廠路得潔淨、軟體商中冠資訊,共同組成「紗線型RFID技術水洗聯盟」,經由特殊配方膜材改良,發展獨步全球的水洗用紗線型RFID型標籤,應用在科技無塵衣帽裝備,預計帶動投資設備與廠房建置達新臺幣12億元,創造紗線型RFID標籤水洗市場的商機。
 


* 點閱數78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