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消滅居家隱形殺手 無甲醛膠打造無毒健康住宅
發佈日期:2021-12-1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3年起研發「無甲醛環保接著劑」,以大自然最多且易取得的木材「纖維素」為基底,開發出完全不含甲醛的環保接著劑,不僅媲美尿素甲醛的硬度及黏著力,即使施加60~70公斤的拉力也無法將其破壞,在彎曲板材上,也不易脫落。

特色:

工研院 ▶ 研發無甲醛環保接著劑切入國際供應鏈

在居家環境中,「甲醛」堪稱隱形的無聲殺手,只要0.1ppm就會對人體黏膜產生刺激,造成皮膚與呼吸道過敏,更被聯合國列為一級致癌物。但居家建築、裝潢及家具使用的木製板材,大多依賴便宜又防腐的尿素甲醛膠來黏合,其中隱含的甲醛,會在使用期間長達3~20年緩慢釋放,對人體健康是一大威脅。

為了打造無毒無甲醛的健康生活,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3年起研發「無甲醛環保接著劑」,以大自然最多且易取得的木材「纖維素」為基底,開發出完全不含甲醛的環保接著劑,不僅媲美尿素甲醛的硬度及黏著力,即使施加60~70公斤的拉力也無法將其破壞,在彎曲板材上,也不易脫落。

另為取代甲醛的驅蟲功能,工研院改善製程與加入水性乳膠,增加木材高溫耐水煮效果,以180℃高溫消滅木材的原生蟲,再藉由在板材底側塗上,或直接在膠材中添加環保除蟲配方根絕外來害蟲。

專利保護加上國際認證 成立新創公司

無甲醛環保接著劑已陸續取得美國、日本、歐洲、我國專利9件,符合全球最嚴格之NAF(Non-Added Formaldehyde)及美國環保局(EPA)最新標準TSCA-6,並應用在工研院、高雄財稅大樓400坪空間等多個場域進行木製地板鋪設,2020年更榮獲素有「創新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金牌肯定。

以技術為核心,工研院也成立新創公司-喜樂綠建材及安聯材料科技公司。喜樂綠建材公司成立於2018年,主要生產木製合板、角條等產品,供應國內無甲醛合板的建材或裝潢,2020年也成功外銷美國市場。另安聯材料公司成立於2019年,主要負責無甲醛膠在竹製品的開發、銷售及推廣,客戶遍及越南、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2020年更拿下國際知名連鎖家具大廠的無甲醛接著劑訂單,切入國際供應鏈。協助我國建築、裝潢、家具等傳統產業,往無毒方向轉型再升級。
 

無甲醛環保接 著劑應用在彎曲木椅,也不易脫膠 2019年採用無甲醛環保接著劑製作厚度12毫米木製合板在苗栗縣蓋設木屋
▲ 無甲醛環保接著劑應用在彎曲木椅,也不易脫膠 ▲ 2019年採用無甲醛環保接著劑製作厚度12毫米木製合板在苗栗縣蓋設木屋

 


* 點閱數45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