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無線寬頻通訊技術與應用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因應全球無線通訊技術發展趨勢,本計畫開發我國最缺乏的通訊局端與應用系統解決方案,以WiMAX/4G接取系統及行動服務技術,帶領產業從用戶端設備走向大型局端系統設備,同時將行動終端硬體延伸結合服務與管理機制,並整合先進網路安全技術,協助產業發展系統產品與應用服務,帶動我國無線通訊產業與行動多元化的應用服務產業。主要成就包括:(1)開發與建立台灣自主WiMAX基地台。(2)打造我國完整之WiMAX產品測試認證環境。(3)完成行動電視互動服務平台。(4)提昇我國資安設備產業能量,建立我國自主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技術與產業。

特色:
本計畫之Base station 相關技術已成功移轉廠商, 技轉收入達新臺幣4000多萬元。另IEEE802.16j(WiMAX Relay)國際標準制定提案貢獻件數列全球前幾名,且有11件關鍵專利佈局,IEEE802.16m標準提案106項,通過40項,表現優異,使計畫人獲大會選為Relay之Co-chair,成果卓越。本計畫投入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研發,發展高速行動通訊接取系統技術、服務導向終端及管理技術、網路安全診測技術等核心技術,同時積極與國際標準組織、國際產業聯盟、國內外大學、國際大廠等建立緊密的連結,結合各方研 發力量,掌握技術先機,協助我國廠商跳脫代工低毛利產品的宿命,發展新世代無線通訊高利潤產品,有效搶佔國際市場商機,表現超前,值得肯定。
計畫成果:
  • 完成802.16e Enhanced 基站核心軟體與整合,並領先全球開發Relay Station,積極扶植我國廠商建立自主技術並進入無線通訊局端市場。
  • 投入WiMAX國際標準活動,迄今共提出200項IEEE 802.16j標準提案,通過116項提案,在 Nortel後,列全球第二名。
  • 開發WiMAX及3G無線寬頻協定測試技術,並核發M-Taiwan標章。有效解決國產WiMAX 產品與國外大廠 WiMAX 設備之互通瓶頸,加速爭 取商機。
  • 與國際大廠基地台、ASN Gateway互通,建立WiMAX CPE/small cell BS技術領先地位。
  • 完成行動電視服務平台,支援豐富多媒體互動, 將帶給下世代手機電視使用者全新體驗。
  • 完成以TR-069為規範之家庭寬頻閘道器遠端自動供裝與管理伺服器,協助我國廠商進入新興國家之電信市場。
  • 與國防單位共同合作,移轉入侵偵測系統迴避探測技術,協助加強整體安全威脅管理,促進我國資安國防水準之提昇。
  • 結合資安產品與服務業者,建立實質技術結盟,發展應用層安全解決方案,促進我國業者整體競爭力之提昇。
本計畫積極協助我國產業建立WiMAX產業鏈
本計畫積極協助我國產業建立WiMAX產業鏈

支持進階功能之WiMAX基地台系統
支持進階功能之WiMAX基地台系統

多媒體行動電視服務平台
多媒體行動電視服務平台

* 點閱數139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