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全臺首艘智慧駕駛船 於高雄愛河啟航
發佈日期:2022-11-04
單位: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從2017年投入研發智慧駕駛船舶所需的核心技術,2021年建構適用海面的多重感知避免碰撞功能,搭載自動辨識系統,讓船舶能認出前方船隻或障礙物、正確閃避,並且依照設定路線完成航行;此外,船用無線電與自動靠泊系統,更讓船隻能自主返回港口指定停泊位置。

特色:

船舶中心 ▶ 攜手業者投入智駕船隊營運驗證

* 技術特色 
開發智慧避碰及自動靠泊系統,讓船舶行駛時能正確辨識及閃避前方障礙物,並自主返回港口指定停泊位置。

* 產業擴散  
協助廠商申請沙盒及實證運行計畫,攜手營運商、造船廠、資通訊業者、機電商等6家廠商部署高附加價值技術,建立智駕船產業聚落。

智慧駕駛船於高雄愛河灣自主航行。

▲ 智慧駕駛船於高雄愛河灣自主航行。
 

風光明媚的高雄愛河畔,一艘太陽能船悠閒駛過水面,民眾興致勃勃地來到船長位置,沿途拍照留念。咦?船長怎麼沒有在駕駛座上開船?原來,這是全臺第一艘開放大眾搭乘的智慧駕駛電動船,從國賓飯店開往愛河灣再順勢返航,30分鐘船程,無人駕駛船舶的新奇體驗讓乘客留下深刻印象。
 

智駕船搭載智慧駕駛感知、避碰、循跡自行、船控、通訊及資安等系統。

▲ 智駕船搭載智慧駕駛感知、避碰、循跡自行、船控、通訊及資安等系統。
 

智慧避碰 正確閃避前方障礙物

「智慧駕駛船是國際運輸發展的重要趨勢,對我國船舶產業來說,是切入船舶智駕設備的契機。」船舶中心海洋產業處處長李旭成說,挪威已有智駕渡輪行駛於挪威峽灣,鄰近的韓國與中國大陸則以成本及規模優勢發展智駕船技術,我國船舶產業更須結合資通訊科技優勢,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智慧駕駛船技術。

智駕船技術與自駕車系出同源,透過攝影機、雷達、導航與電腦等,判讀環境資訊並執行避碰決策運算,實現智慧駕駛。但特別的是,船舶航行在開闊的水域,不像汽車有車道線引導行駛範圍,加上海上風力、海流或波浪作用對船舶控制影響,面臨著不同於自駕車的挑戰。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從2017年投入研發智慧駕駛船舶所需的核心技術,2021年建構適用海面的多重感知避免碰撞功能,搭載自動辨識系統,讓船舶能認出前方船隻或障礙物、正確閃避,並且依照設定路線完成航行;此外,船用無線電與自動靠泊系統,更讓船隻能自主返回港口指定停泊位置。
 

自動靠泊輔助裝置,取代以往船員才能完成的船艏固定之任務。

▲ 自動靠泊輔助裝置,取代以往船員才能完成的船艏固定之任務。
 

智駕船載客啟航 同步驗證技術與市場需求

創新技術要能發揮效益,就必須走進真實世界。2021年起船舶中心與大鵬灣觀光遊艇業者合作,透過沙盒計畫在高雄愛河與港灣進行智駕船隊載客服務驗證。李旭成說,本次整合不同產業能量,船體改造由嘉信遊艇製造商負責,軟硬體整合分別由寶蘊林科智慧科技、邁森科技及長岡機電擔綱,另找來和盟電子商務規劃消費者線上購票系統,一邊測試關鍵技術、一邊摸索未來商業模式的可行性。2021年11、12月配合高雄市政府「海洋派對」活動,船舶中心與高雄市輪船公司提供智駕船載客展示活動,經濟部次長與高雄市長均到場搭乘,也吸引不少民眾報名體驗。

智駕船的應用領域可不僅止於觀光遊船,李旭成說,無人船對於惡劣氣候及風浪衝擊的耐受度較高,可用於離島貨運補給航班、離岸風電維運監測、智慧港灣的水文偵測,甚至作為遠洋漁業監測漁場的數據中繼站,都是未來智駕船系統產業化後備受矚目的新興運用。
 


* 點閱數55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