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類新藥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類新藥技術開發計畫是以開發類效新藥、新劑型與診斷試劑為主軸,利用新衍生物設計開發、藥物傳輸及奈米微粒與MRI造影劑技術,結合相關疾病之藥效評估系統與動物藥理藥動評估技術,開發出至少四個可進入前臨床試驗的候選藥物,同時推動產學研研發團隊,國際合作與聯盟,致力於技術落實產業,藉以帶動與熱絡國內製藥產業研發能量,提昇國內新藥研發的國際競爭力。

特色:
本計畫成功開發出多項具原創IP及國際競爭力,且符合產業需求與市場導向,並可進入前臨床試驗的drug candidate產品。不僅協助解決國內自行研發藥物之pipelines不足的問題,進而帶動創新研發投資,成立藥品資料庫, 促成2 4 家廠商投資4 . 4億元,技轉業界執行成效優越,特於推薦。生技產業乃政府當前積極推動產業項目之一,本計畫的核心技術極具挑戰,更將技術成果落實,使我國漸從原料藥/學名藥之複製代工型態的醫藥業,邁入以創新為主軸高附加價值之生技醫藥產業,值得表彰。
 
計畫成果:
  • 建構類新藥前臨床研發能量與創新pipelines,開發出多個候選藥物,包含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標靶藥物、腦腫瘤G-ligand、大腸癌奈米微胞、長效型精神分裂症新劑型、肝臟IOP造影劑。
  • 推動3件(Novartis、GSK、to-BBB公司)國際合作與聯盟,提升技術水準與加速新藥開發腳步。
  • 聚焦標靶新藥物與新劑型核心技術,帶動包括原料藥、新藥、新劑型、造影劑等產品,計24家廠商創新研發投資,近三年投資金額達新臺幣4.4億元,提昇國內新藥研發國際競爭力。
  • 規劃國內第一家新型造影劑公司。
  • 協助學名藥、原料藥廠商,轉型進入類新藥開發行列,開發高附加價值新藥。
  • 協助藥物開發公司,加速前臨床候選藥物產出。
  • 推動GMP原料藥產品國際化,創造年產值近10億元新臺幣。
  • 本計畫FY95~97計完成,發明專利申請34件/獲得16件/應用5件,發表重要SCI期刊論文7篇,其他論文74篇,強化研發品質及成果展 現。
類新藥技術開發計畫
類新藥技術開發計畫

LC/MSMS藥動評估-bioanalysis
LC/MSMS藥動評估-bioanalysis

與諾華藥廠簽訂人才交流合作計畫 拓展國際合作橋樑
與諾華藥廠簽訂人才交流合作計畫 拓展國際合作橋樑

* 點閱數155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