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抗癌生力軍報到!引領我國布局「生物導彈」ADC藥物
發佈日期:2023-10-31
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22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的支持下,生技中心於2018年開始發展ADC藥物核心的鍵結技術「三甘露醣ADC鍵結技術」,率先投入ADC抗癌藥物領域的研究。

特色:

生技中心 ▶ 開發ADC藥物關鍵鍵結技術

* 技術特色 
打造ADC藥物關鍵鍵結技術「三甘露醣鍵結技術」,可精準控制連接毒殺癌細胞的小分子藥物數量與種類,為我國抗癌技術的新突破。

* 產業擴散  
以ADC相關技術、專利及產品應用的模式成功技轉嘉正生技,授權金額高達6.9億元,並推動國內首案自行研發ADC藥物進入臨床。

癌症在過去一直是我國十大死因中的頭號殺手。癌症用藥一直是國際藥廠開發之重點,其中新一代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因具備精準結合及毒殺腫瘤細胞的能力,而有「生物導彈」之稱,且被譽為抗癌藥物的明日之星。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的支持下,生技中心於2018年開始發展ADC藥物核心的鍵結技術「三甘露醣ADC鍵結技術」,率先投入ADC抗癌藥物領域的研究。

生技中心研究員游成州博士指出,目前癌症治療用藥,仍以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為主,然而化療藥物雖然作用迅速,卻缺乏專一性,因而也會對正常細胞進行攻擊,導致副作用的產生;標靶藥物具有較高的專一性,但長期使用容易導致產生抗藥性,從而降低治療效果。於是造就ADC藥物的誕生,ADC藥物結合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各自的優點,通過將具有靶向作用的抗體與能夠毒殺癌細胞的小分子藥物結合起來,實現了將ADC藥物精準引導至癌細胞上,並且達到毒殺癌細胞的目的。
 

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下,成功開發全國首創高專一ADC鍵結技術「三甘露醣鍵結技術」。

▲ 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下,成功開發全國首創高專一ADC鍵結技術「三甘露醣鍵結技術」。
 

打造技術平台 促成商業合作

過去ADC藥物的製造,是以隨機鍵結的方式將抗體和小分子藥物連結,因而無法精準控制小分子藥物連接的位置和數目,造成產生高異質性的ADC藥物,最終影響ADC藥物的安全性和藥效,於是生技中心鎖定這個痛點,開發關鍵的ADC鍵結技術「三甘露醣ADC鍵結技術」。

團隊搜尋了國內外的文獻,發現抗體中的三甘露醣具有開發潛力,因此透過特定酵素,將抗體上其他的醣基移除,讓三甘露醣的特定位置裸露出來,再精準將小分子藥物連結到抗體上的三甘露醣,因而此技術稱為「三甘露醣ADC鍵結技術」,這不僅提高ADC藥物的品質和穩定性,也能降低抗藥性的產生。目前這項技術已獲得我國、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6國專利,有助臺灣在全球ADC藥物市場占據先機。

「三甘露醣ADC鍵結技術是一個『專一性ADC鍵結技術平台』。」游成州指出,未來國內外的研發機構能夠利用這項技術進行新穎或生物相似物ADC藥物的開發,以開發具智財、藥效優異之ADC藥物,同時克服現有產品與技術在製造、品質、安定性與安全性等問題,進而提高國內抗體藥品開發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目前三甘露醣ADC鍵結技術已用於7種不同標的蛋白,以及10個不同序列抗體,並和國內外研發機構及廠商,包括工研院、國衛院、核能所和新加坡2家生技公司,利用此平台技術,進行新的ADC藥物開發;生技中心也率先運用此技術平台,開發出治療胰臟癌和乳癌共2款新藥。
 

生技中心三甘露醣高專一鍵結技術及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開發團隊。

▲ 生技中心三甘露醣高專一鍵結技術及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開發團隊。
 

成功技轉 帶動生技產業投入

2022年生技中心將三甘露醣鍵結技術和2款新藥,技術移轉給國內原料藥龍頭旭富製藥集團投資的嘉正生技,授權金額高達新臺幣6.9億元,後續也將由嘉正生技接手進行胰臟癌和乳癌新藥的臨床試驗,預計5年後問市,切入精準治療的新藥產業供應鏈。

目前ADC藥物發展火熱,吸引許多國際大型藥廠投入,2022年全球ADC藥物市場規模約80億美元,預估2028年成長達400億美元。對比國際的蓬勃發展,臺灣ADC藥物研發尚在起步階段,此次透過經濟部技術司支持生技中心開發的ADC關鍵鍵結技術平台,將帶動我國生技產業的研發能量,迎頭趕上國際。
 


* 點閱數48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