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真皮藝品數位彩噴裝飾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4
單位:亞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豐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坤澤興業有限公司、集信皮業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計畫創新重點在於利用噴墨印刷技術,增加皮革表面印刷之多元性,提升色彩之豐富度,創造具高值化的皮革文創商品。色彩解析度可達360dpi,色墨噴印控制與色彩管理,均能在國內完成,降低生產成本。利用噴墨技術,產品品質可大幅提升,因此通過客戶品管要求的比例也大幅提高。目前已衍生幾米圖案15個系列,共計60款。且因印刷的色彩更為準確,可符合少量多樣的市場 需求,文創產品具差異化。計畫執行間,公司增加噴墨專業研發人員2位,促進就業人力機會。民國102年上半年的營業額增加新臺幣550萬元。皮革前處理技術之研發成果,可提升聯盟廠商之技術水準。主導公司具良好的技術整合能力,聯盟成員亦皆具備技術開發能力,從產品的原料、製造、設計、行銷等,均具聯盟組成之綜效,共同帶動產業價值。

特色:

真皮皮革的質感讓人著迷,但人造皮革的多彩圖案也頗吸睛,於是,皮革製品業界不斷思考如何讓真皮皮革產品也能呈現出色彩多樣的圖案,對於這個疑問,噴墨印刷技術是重要解答,然而,要讓噴墨印刷技術從噴印人造皮革跨至真皮皮革印刷,並不容易,但在亞富國際的主導下,結合豐彩化工、坤澤興業及集信皮業的力量所執行的「真皮藝品數位彩噴裝飾技術開發計畫」,找到了可行的解決方案。
 

基本上,在製作真皮皮革產品時,由於每種皮革特性不同及表層塗飾的緣故,所以印刷適應性各異,再者,皮革底色也會影響色彩的表現,因此需多加一層白色底墨,來保持色彩的精確性,然而目前並沒有符合真皮皮革實際應用的白墨噴墨,加上前述噴墨的印刷及色彩適性難以掌握,導致噴墨印刷技術無法應用於真皮皮革產品的製作。有鑑於此,此計畫主要便是開發用於真皮皮革的噴墨墨水、白墨與設備。
 

歸功於此計畫的成果之一,也就是白墨的開發,使圖案在深色皮革上能夠有優秀的色彩再現性,且相較傳統多使用網版印刷或熱轉印刷印製圖案,利用噴墨印刷能夠大幅提升印刷品質,並且可依照市場需求或客製化需求噴印。目前此計畫所開發出的噴墨色彩解析度可達 360dpi,可創造出極具競爭力的商品。
 

此計畫是以跨產業策略聯盟方式進行,整合亞富國際(皮件業者)、豐彩化工(油墨開發業者)、坤澤興業(噴印設備)、集信皮業(皮革表面加工)與印研中心(色彩研究),開發出數位噴墨印刷真皮皮革專用的白墨與設備,並透過色彩管理維持標準色彩,可產出高解析度、色彩準確、少量多樣的真皮產品。
 

利用噴墨技術,產品品質可大幅提升,因此皮革產品通過客戶品管要求的比例也大幅提高。事實上,由於此計畫的成功,主導業者亞富國際已成為國內第一家能夠進行真皮皮革客製化噴墨的廠商,且藉由IF飛樂品牌知名度的建立,市場進入期大幅縮短,已快速進入市場成長期,於短時間內創造出極大的價值。亞富國際目前已衍生幾米圖案15個系列,共計60款,預計年產量為4,500個單位,銷售金額平均為 2,500元以上,年營業額可達1,125萬元以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結合國內真皮皮件業者,從原物料、設計至成品都是在台灣製造,且已通過臺灣製產品MIT 微笑標章品質驗證,如此不僅可維持高品質,並能提升消費者對於台灣製產品的認同。藉由此專案開發導入新技術並結合文化創意,台灣皮革產業也因此得以展現產業新價值。 

文化創意皮件印刷效果
文化創意皮件印刷效果

開發白墨印製成果
開發白墨印製成果


* 點閱數219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