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建置濾材檢測評估系統 協助業者產出國際級產品
發佈日期:2015-03-30
單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 出處: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103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傳統產業加值貢獻獎
  • 得獎計畫:紡織環境建構第二期四年計畫(4/4)
  • 個人/團體/技術: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藉由執行「紡織環境建構第二期四年計畫」並整合歷年與國外標竿檢測驗證單位的技術能量,紡織所已供建構一系列與過濾相關的檢測評估項目,可服務空調濾網及呼吸防護面罩等相關製造業,紡織所並已針對過濾相關業者進行技術移轉與合約工服共計25家廠商,並獲得7項過濾檢測設備專利及26項相關製程、產品專利;協助國內公民營機構濾網採購,達到進口取代的效益,可增加國內濾網製造商的產值,並大幅減少每年採購的成本達1億元以上。

特色:

紡織所計畫團隊於初期便致力於導入空氣濾網的檢測評估系統,並建立一系列完整的檢測評估能量,成功建構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檢測評估系統。目前這些檢測服務已對外開放,委測單位包含臺灣製造業、公民營使用單位,並有來自亞澳地區的委測。藉由執行科專的過程,紡織所將相關檢測經驗回饋給業者,提供品質改善的依據,使國內業者開發的高效空氣濾網能符合國際要求。

就產業情勢來看產業用過濾紡織品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發展相當多年,因此無論是濾材的開發技術及過濾相關的檢測評估技術皆已相當完備,在歐美地區除了有多家知名的第三單位檢測實驗室外,國際大廠也擁有良好的檢測設備,可進行廠內新產品開發及品質把關,因此在較具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應用端,國內廠商往往無法進入該市場。基於上述理由,紡織所藉由科專資源持續建構空調濾網過濾檢測評估技術,希望藉此協助業者進行差異化及國際化。

透過紡織所建構的空氣過濾網檢測系統,國內公民營使用單位得以確認國內濾材廠商的產品品質,因此更有意願採用國內製造的過濾網,例如晟鼎的高效率HEPA濾網便獲得台積電、奇美等電子廠的認證,增加產值約達1億5千萬元。整體而言,國內濾網製造商的產值因為此套檢測系統的建立而有所提升。此檢測系統的服務項目包含歐規工業用呼吸防護面罩、醫療用呼吸過濾器、醫用面罩及空調濾網等相關產品。

此計畫執行四年,期間共申請十項專利,並於近六年之內獲得七項國內外專利,且於此期間將專利與相關技術成功技術移轉給國內多家廠商,技轉金額約為新臺幣760萬元,並創造近12億元的產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環構計畫並發展與過濾產業用紡織品品質驗證規範與驗證標章CT3,進一步建立與歐盟 CE 標章國際接軌管道,使業者能順利申請歐盟CE產品驗證並獲得國外訂單,提高臺灣業者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此計劃的其他成果還包括,協助設立國家紡織品驗證規範計十項,以及技轉後衍生出一家公司等。

未來,為了讓國內的濾材製造商能朝向高價值的濾材開發及有效拓展國外之業務,紡織所正積極與其他產學研單位籌組臺灣過濾與分離學會,並將於105年籌辦世界過濾會議與展覽,藉此協助國內過濾相關的業界走向國際市場,進而提升產業用過濾紡織品的產值,並期望藉此能推動臺灣的過濾產業更上一層樓,同時也使紡織所於過濾領域的業務能持續成長,創造多贏的局面。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空調濾網檢測系統,可符合歐美的測試規範
空調濾網檢測系統,可符合歐美的測試規範
過濾與分離服務能量的建構
過濾與分離服務能量的建構
過濾材及口罩效率檢測系統
過濾材及口罩效率檢測系統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 點閱數23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