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彙整精微製造趨勢 為產業變局提供知識力量
發佈日期:2015-04-02
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 出處: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103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產業知識服務領航獎
  • 得獎計畫:產業技術知識服務四年計畫(4/4)─智慧型精微製造之系統整合及技術布局發展策略
  • 個人/團體/技術: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金屬研究發展中心計畫團隊洞悉產業界需求,分別從全球產業發展趨勢、應用商機及所面臨問題進行深入探究,提出台灣在提升精微製造技術領域競爭力之策略建言,據此促成經濟部「精微製造系統整合研發」及「新興精微產業推動」等科技專案,並彙總出目前我國精微製造產業價值鏈缺口、應優先佈局之系統整合技術及產業技術發展藍圖,做為引領精微產業發展之參考方針,協助業者邁向全球精微產業供應鏈體系之一環。

特色:

就全球製造趨勢來看,智慧型精微製造技術仍處於萌芽期,然而,隨著行動產品的普及,產品或構件微小化已是必然發展發向,而智慧型精微製造設備能以低成本、大量客製化的模式來生產微型產品,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歐美日等國家已將其列為未來最具國際競爭性的技術之一。有鑑於此,對於智慧型精微製造系統的研究及市場佈局已是刻不容緩。

此計畫便是針對上述需求進行深入探究,藉由文獻探討、廠商與專家訪談與研討會等方式,研究團隊從價值鏈切入,探討在新世代行動裝置產品高成長及高產品更替率的需求趨勢下,臺灣智慧型精微製造設備的整合技術動向、產業缺口及發展契機等。計劃團隊希望能導引臺灣精密機械產業在進入先進製造領域及創新營運模式上有實質助益,並為即將面臨的行業興替作好準備。

研究指出,全球精微製造系統技術能量尚未完備,而國內發展精微製造技術與可重組設備已經具有一定基礎實力,因此導入智慧製造技術於精微製造系統產線中,將有機會建立與歐美足以匹敵的先進製造技術能力。在此前提下,此研究為我國業者提供戰略方針,使其能針對行動裝置產品所需的精微零組件專用智慧製造系統,有效進行軟硬實力整合,此外並供國內金屬製品及機械產業在制定創新營運服務模式時的參考依據。

此計畫的主要策略包括推動中間製造升級精微產業、開發創新精微元件與模組、鏈結高值應用產品,以及提升本土品牌價值等。

在產業效益方面,此計畫透過「微件試作服務中心」的建立,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且進一步提供相關智慧型精微製造系統驗證規格及試生產環境建構,有利於縮短業者導入實際製造環境的時程,進一步強化產業競爭優勢。

目前,美律、新日興、宏致、TDK等龍頭大廠並已響應金屬中心「微件創新開發共同實驗室」的合作計畫,期能加速微型產品開發時程。此外,研究團隊在深入了解產業界需求後,並針對目前精微製造產業技術發展所面臨的問題,歸納出解決之道在於建立品質均一、具批量生產性的精微製造及周邊系統技術。知識就是力量,金屬中心計畫團隊扮演稱職的智庫角色,為台灣產業轉型提供強大支援。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展示空間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展示空間
研究規劃及架構
研究規劃及架構
智慧型自動精微製造產線技術佈局
智慧型自動精微製造產線技術佈局
台灣精微製造產業發展課題
台灣精微製造產業發展課題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 點閱數283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