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擘劃金屬工業發展藍圖 知識服務系統提供強大奧援
發佈日期:2015-04-03
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金屬中心計畫團隊聚焦於金屬工業相關產業的調查研究,藉由長期累積的智庫能量,促進企業投資發展,如促成中鋼鈦餐炊具產業鏈成形及投資風電事業等;亦協助政府擘畫產業政策,如研擬2020政策及製造精進領域策略等;並協助材料、精微等科專成形,發揮創新價值之成效。綜合而言,此計畫建置產業、產品、技術、廠商等四大層面資訊,掌握產業脈動以協助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產業高值化發展並創造最大價值。

特色:

爲協助鋼鐵、非鐵金屬、金屬製品、金屬零組件等相關產業正確掌握產業脈動、產品技術及市場發展趨勢,此計畫從產品、廠商、技術等構面著手,建立系統性的知識服務,為業界即時提供產業資訊,並成為政府在制定產業政策時的諮詢智庫,同時,在此過程中亦能培訓養成傑出產業分析專業人才,隨時為政府及業界提供詳實的產業資訊。

此計畫在選題擬定研究標的時,係以「市場吸引力」及「產業競爭力」為兩大指標,在具體的做法上,則是透過產業和市場資訊的調查、彙整及分析,定期發表產業報告及建置產業資料庫,提供廠商業者即時產業訊息,以協助廠商獲得國內最完整的產業資訊,此外並積極與廠商進行面對面溝通,接受廠商委託服務以確切滿足其需求,提升產業競爭力。

此計畫團隊與業者合作的案例之一,就是與中鋼合作開發「高品質鈦材」、旺騰開發「深引伸模具」、美上鎂開發「陽極處理技術」、富象(牛頭牌)設計產品等,透過上中下游技術能量的建立,成功將中鋼鈦材產品首度開發應用於鈦餐炊具上,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且中鋼未來將投資新臺幣18億元興建年產能超過7,000噸的鈦/鎳合金精整專區,市場前景應用看好。

此外,金屬中心並針定政府制定相關金屬產業政策,以及產業界經營、投資決策時所需,提供金屬產業相關的市場分析及預測,總計102年度評析篇數已達127篇,主辦及協辦的研討會、座談會等亦達26場,參加廠商人數累計1,164人,眾多廠商從中獲益良多。

另從出版品的角度來看,此計劃的具體成果還包括於102年度出版「金屬製品業年鑑」、「鋼鐵新興市場特輯」、「非鐵新興市場特輯」,以及3本專題報告,主題分別為台灣車輛產業關鍵零組件與系統國際化策略布局、智慧型精微製造之系統整合及技術布局發展策略、高值合金材料之技術布局及應用發展策略等,另有12篇主題式報告。

此計畫團隊集合國內頂尖金屬產業智庫的專家團隊,已累積數十年金屬相關產業研究能量,除有效協助國內相關產業提升競爭力外,未來可進一步將此強大資源投入兩岸鋼鐵產業合作平台的建立上,則不僅可大幅強化兩岸鋼鐵產業合作與交流,且能進行全面的產業影響評估,以維護國內產業的最大利益。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計畫衍生效益
計畫衍生效益
ITIS 電子出版品
ITIS 出版品
ITIS 出版品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 點閱數395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