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導入數位匯流服務 賦予硬體及內容產業全新面貌
發佈日期:2015-04-07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 出處: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103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優良計畫獎
  • 得獎計畫:數位匯流服務開放平台技術研發計畫(4/4)
  • 個人/團體/技術: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資策會團隊成功研發數位匯流服務開放平台(SMART平台),並透過此平台整合價值鏈廠商,針對內容媒體、流通商務及農業此三項領域提供創新的加值服務解決方案,此平台已成功協助出版業如城邦、三立等完成高效APP產製;協助流通商務業,包括摩斯、樂雅樂及夢時代的互動行銷,亦透過貨櫃型植物工廠促使華南園藝、長榮等業者提升栽種良率。此計畫有效促成台灣硬體、內容、服務及資服業共同升級,並完成國際實證與行銷國際化的目標。

特色:

透過數位內容及資通訊技術的整合,產業得以實現升級及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資策會創研所開發的數位匯流服務開放平台(SMART平台)解決方案,能協助臺灣硬體、內容、服務及資訊服務業共同升級,應用領域已遍及出版、印刷、媒體、餐飲服務業、農業、教育單位,甚至是工具機領域,為相關業者帶進更多的創新可能。

其中,規模最大的應用案例,就是促成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與業者的合作,在雙北板南交通沿線打造大規模商務示範場域。資策會創研所團隊採用互動近端商務解決方案,於板橋車站、大遠百、誠品、阪急等人潮熱點佈署互動商務服務點,串聯了至少 1,000 家店家加入服務網絡,實現了服務智慧化、商業服務業科技化的目標。值得一提的是,此案例的執行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參與創新研發的管道,並為開放式創新建立群聚環境,有效帶動智慧商務創業風潮。

此外,創研所並協助國內出版、印刷與媒體等傳統業者導入數位匯流服務開放平台SMART解決方案,使其轉型成為新媒體行動內容服務提供商。具體措施包括建構從內容製作到終端發佈的數位閱讀EPUB完整解決方案,並以AppCross發展一源多用的App產製技術,讓業者在產製流程中可有效降低60%的開發成本與80%的開發時程,相關成果已獲得城邦、三立採用,且預計此開發成果將於104年第一季Spin-off成立新公司。

此計劃並協助學習業者發展新型態數位學習模式,例如以點讀筆技術協助育見科技發展「StudyFun互動教學系統」,服務已推廣至全臺19所國中小,並透過僑委會拓展至全球60所華語文數位教學中心。SMART解決方案也已獲得東元集團摩斯、樂雅樂等業者採用,進行手機與看板的雙向行銷服務。

此外,利用SMART解決方案所建置的貨櫃型植物工廠,使得華南園藝、花王、長榮、三好及金禾宇,得以將栽種良率提升八成、高值作物存活率也上升80%。創研所開發的貨櫃型植物工廠解決方案,整合了智慧神農系統與貨櫃型農業工廠,可建立精準調控的穩定環境,進而降低耗能成本。另外,創研所也將數位智能帶入工具機產業,已帶動13家工具機與金屬加工廠商投入計畫成果的運用,形成新科發計畫,並於103年新創科智公司。

從98年至今,創研所團隊創造了相當多的技術與服務,包括機台服務創新;數位內容與閱讀及異質終端監控技術;整併未來教室計畫,盤點資產建立共通架構,完成新遠端協同教具監控架構;整併軟產國際業務拓展計畫,協助掌握國際應用需求,爭取海外實證等,而這些研發努力的最大的目標與願景就是「創造新產業、創造新事業、創造新就業」,為臺灣數位匯流產業開闢新藍海。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本計畫之行動購物牆已推展至捷運板南沿線
本計畫之行動購物牆已推展至捷運板南沿線
與東元集團合作之樂點點聯盟近端互動商務
與東元集團合作之樂點點聯盟近端互動商務
與東元集團合作之樂點點聯盟近端互動商務
與東元集團合作之樂點點聯盟近端互動商務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協助高雄夢時代看板廣告營運商建立互動近端行銷解決方案,以高雄啤酒節為主題之跨裝置互動體驗,民眾反應熱烈
協助高雄夢時代看板廣告營運商建立互動近端行銷解決方案,以高雄啤酒節為主題之跨裝置互動體驗,民眾反應熱烈
民眾使用本計畫推出之行動購物牆,體驗智慧商務
上圖為民眾使用本計畫推出之行動購物牆,體驗智慧商務

* 點閱數217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