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雲端資料中心 真不是蓋的
發佈日期:2015-10-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累積專利申請64件(獲證21件),完成技轉12家廠商(英業達、緯穎、台達電等),金額達新臺幣1.18億元,並於2015年衍生2家新創公司「雙子星雲端運算(Gemini)」及「鐵雲(IronYun)」,強化產業軟硬體整合系統技術能量。

特色:
小敏發現停在家附近的車不見了!通報警局後,員警打開「智慧城市之眼(CityEyes)」應用系統,輸入車牌號碼,程式從新竹市3,000支攝影機拍攝的影像中搜尋相符車牌,立即抓出小敏的車牌訊息,快速找到失竊車輛!

 

Cloud OS建構軟體實力 IT產業升級轉型

 

 

上述如電影般的情節,正是透過工研院雲端資料中心為新竹市警局建置專屬影像分析雲端資料庫,故能快速處理失車問題。該中心所研發的ITRI Cloud OS,提供虛擬化管理的全方位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不再需要自己花錢買設備蓋資料中心,甚至耗費機房空間。只要遠端租用虛擬雲端平台,就能使用ITRI Cloud OS所建置的龐大虛擬伺服器、雲端儲存容量,並可透過開發軟體系統定義自己所需的網路架構與防火牆等,協助企業能以更低的成本維持營運,甚或整合現有服務。

 

 

專案經理卓傳育表示,目前協助震旦集團建置企業辦公雲,整合現有辦公室營運所需的各式軟體服務,提供專屬震旦辦公雲服務,使其客戶大幅降低E化成本,提升市場競爭的速度、彈性,使辦公室E化更易上手。

 

 

雲端中心也推出類Dropbox服務的「Safebox」,保留Dropbox容易同步、分享的雲端儲存管理優勢,再加入專利EDTR加密檢索技術,提供國內政府機關與廠商安全的雲端儲存選擇。

 

 

此外,全球雲端資料中心過去缺乏共同標準,Facebook公開其資料中心伺服器、儲存系統等硬體規格與標準, 推動成立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r Project,OCP),引領全球雲端中心開放硬體規格的風潮, 因緣際會下, 工研院雲端中心受到Facebook協助,在2014年成立全球首座OCP認證中心,組長王啟龍更成為審核全球OCP標準規格的8位成員之一,使國內廠商有機會成為國際標準規格的貢獻者,並利用OCP認證拓展商機,切入國際雲端產業的硬體供應鏈。
 
輸出國際市場 產業附加價值大增
 
專案副組長阮耀飛表示,世界對我國產業印象就是ODM代工,但透過工研院開發的ITRICloud OS,有助廠商了解雲端服務趨勢,讓專做伺服器硬體商,有機會結合軟體,開創自己的雲端資料市場;軟體商則能透過雲端,整合自身所有軟體服務,成為雲端解決方案平台。
 
再藉由工研院OCP認證制度,成為具公信力的品質保證,從系統軟體結合固有硬體製造實力,打破代工印象,獲得我國與國際品牌競爭的籌碼,提升國際市場占有率。
 
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r Project, OCP):Facebook在2011年提出開放運算計畫,是唯一以開放硬體架構設計為目標的開源標準組織。對外開放Facebook依照最佳化能源利用效益打造的運算架構,從伺服器、電源、機架到電源備援系統的資料中心設計,透過對外開放號召更多業者加入,共同推動OCP產業生態成形,該計畫已吸引百度、高盛、英特爾(Intel)等超過200家業者加入,藉由將高效率的大型資料中心硬體設計規格開源共享,以加速資料中心硬體產業技術之發展,擴大開源硬體的採用量,降低專案開發之成本。2014年初,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微軟公司亦主動加入OCP,貢獻其用於營運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雲端服務資料中心之主要伺服器架構,以及相關硬體驗證與測試工具,進一步完善OCP技術規格並提升潛在的買方市場吸引力。
 
貨櫃資料中心配備自動冷卻與不斷電系統,並將溫度與流量監控拉到雲端操作
貨櫃資料中心配備自動冷卻與不斷電系統,並將溫度與流量監控拉到雲端操作。
團隊打造貨櫃資料中心,1個貨櫃中約有500台伺服器,1台伺服器有2個CPU,而1個CPU要價1,000美元,同時配備自動冷卻與不斷電系統,並將溫度與流量監控拉到雲端操作,透過軟體簡易管理,目前正在運作的大約有1,200台伺服器。
團隊打造貨櫃資料中心,1個貨櫃中約有500台伺服器,1台伺服器有2個CPU,而1個CPU要價1,000美元,同時配備自動冷卻與不斷電系統,並將溫度與流量監控拉到雲端操作,透過軟體簡易管理,目前正在運作的大約有1,200台伺服器。

 

 

 


* 點閱數289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