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中藥抗鬱出擊 植物新藥搶占佰億商機
發佈日期:2015-10-26
單位: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本項成果技轉萊特先進生醫,執行臨床試驗與新適應症(ADHD)開發,投資達新臺幣6,000萬以上。PDC-1421為國內CNS藥物臨床第一個First In Human植物新藥,其技術獲臺、法、英、瑞、日、德、義、美等國,共15項發明專利,上市後年產值預計可達佰億元以上。

特色:
「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意義?」患有憂鬱症的睿豪手裡握著大把的藥,心裡反覆地想著。身邊親友擔心睿豪會想不開,積極尋求可以治療他憂鬱症的有效方法,抗憂鬱植物新藥PDC-1421的出現,讓睿豪的病情有了改善及新契機。

 

天然抗憂鬱藥物 頭角崢嶸

 

 

憂鬱藥物市場為中樞神經系統疾病(Central Nervous System)中最大的市場。據統計全球有3%人口患有憂鬱症,患者總數約2億人左右,現有抗憂鬱症藥物卻只對50%患者有效,且其高復發率亦為臨床治療的難解問題。

 

 

在西藥治療疾病領域未能滿足醫療需求,植物新藥逐漸被國際藥品市場重視。未來植物藥帶來新的解決契機,估計將可搶占全球每年佰億美元的藥物市場。

 

 

PDC-1421萃取技術 生醫創舉

 

 

PDC-1421萃取自傳統單一天然植物中藥遠志,具有新穎的作用機轉―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NRI),在傳統使用經驗與毒理試驗中皆顯示低副作用之特性。以植物藥化學製程與成分管制技術為基礎,搭配疾病動物模式與藥物分子作用機轉,快速且高效率完成藥物臨床前研發。

 

 

本產品的適應症除抗憂鬱外,還可擴及至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等相關疾病上,開發潛力雄厚。目前除了執行人體憂鬱症臨床二期試驗外,亦已初步完成ADHD第二適應症的活性評估,擴大此技術未來的應用價值。
 

 

 
藥技中心與萊特生醫簽署專屬授權合照
藥技中心與萊特生醫簽署專屬授權合照


PDC-1421藥材、半成品與成品
PDC-1421藥材、半成品與成品

* 點閱數226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