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熱衝壓製程技術 全面精進提升
發佈日期:2015-11-30
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金屬中心整合上、中、下游龍頭廠商,建置我國首條熱衝壓示範產線,支援熱衝壓成形、模內淬火及電腦輔助設計等製程需求;中鋼、英利、璋釔等公司投入新臺幣2億元於屏東成立新公司(宏利汽車)及開發熱衝壓技術,為我國首間熱衝壓零部件專業生產公司,預估增加產值1億元以上。

特色:
小李接獲車輛零部件詢單卻無法承接,眼看國際車輛熱衝壓零部件應用比例逐年增加,我國雖有沖壓產業卻仍不具備熱衝壓製程技術,讓他傷透腦筋!得知金屬中心正整合科專能量研發技術,並將協助傳統沖壓產業轉型,小李趕忙致電詢問詳情。

 

建置產線 推廣熱衝壓技術

 

 

為了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各大車廠皆訂定減少車體重量的目標,因超高強度鋼零部件可以在減少零件重量(板厚)之餘,仍兼顧汽車的高安全性,故被視為未來主流產品。

熱衝壓製程技術是國際超高強度鋼產品的主要製程,也是國內沖壓產業的技術缺口。傳統沖壓製程產品強度多在1,200MPa以下,隨著所需材料強度上升,無法克服精度不良、嚴重回彈等問題。

金屬中心因而整合材料、設備及模具等龍頭廠商,共同建置熱衝壓示範產線,將有效推廣熱衝壓製程技術,並提供廠商試作服務,滿足熱衝壓成形、模內淬火及電腦輔助設計等製程需求。

看準未來趨勢 引領切入國際化

隨著歐美車廠持續於亞洲建立區域生產基地,亞洲廠商對於熱衝壓零部件的需求也不斷攀升,預估未來5年,全球產能仍趕不上熱衝壓零件之需求量,因此,只要我國具備完整的熱衝壓技術能量,仍有很大的機會切入汽車零件代工市場之全球供應鏈!

熱衝壓製程技術需搭配熱衝壓專用產線設備,產線設備技術多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建置一條熱衝壓產線動輒新臺幣2~3億元,墊高我國廠商進入熱衝壓產業的門檻。

金屬中心在精進及推廣熱衝壓製程技術之餘,也促成中鋼、英利等企業共同成立新創公司「宏利汽車」,由中鋼提供熱衝壓用鋼板,其他企業提供傳統沖壓基礎及銷售通路,希望藉此引領國內傳統沖壓產業轉型進入熱衝壓產業。

金屬中心未來將持續建構完整熱衝壓關鍵模組,協助業者開發熱衝壓製程技術,並以熱衝壓示範產線持續推廣熱衝壓技術,協助廠商爭取國際訂單,並加速產品上市。

 

 

 

金屬中心整合上、中、下游廠商,協助我國傳統沖壓產業轉型
金屬中心整合上、中、下游廠商,協助我國傳統沖壓產業轉型 


有效減少汽車總重,並能兼顧安全的中鋼熱衝壓汽車鋼板
有效減少汽車總重,並能兼顧安全的中鋼熱衝壓汽車鋼板

 

 

 

 


* 點閱數25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