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整合五大單位及民間力量 推動石化產業高值化
發佈日期:2016-05-23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共同執行的「化工產業高值化技術與應用發展計畫」,旨在整合各個單位及上游廠商的能量,針對石化產業投入研發,以活用既有產能、建立關鍵技術、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並促成中下游整合,進一步強化我國石化產業實力。

特色:
計畫名稱:化工產業高值化技術與應用發展計畫(1/4)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化學研究所、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獎項:優良計畫獎

由於頁岩氣的來勢洶洶,臺灣石化業無論在供應端、成本、環保、能源、製程及二氧化碳減量方面都面臨巨大挑戰,這是產業結構轉型的關鍵時刻,且石化產品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中,因此石化產業的競爭力強弱與其他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此計畫的投入及研發成果至屬重要。

此計畫所研發的項目包括上游原料自主化、中下游高值化技術的建立,以及產業的整合與推動等,均符合產業需求並能促進產業升級,計畫執行第一年已完成49項技術授權,研發成果收入達37,260仟元,此外協助廠商向工業局申請試量產計畫,已通過3項,並已籌組4項產業聯盟,促成38件投資案,投資額超過18億元,頗具績效。

基本上,此計畫是以帶動產業的研發投入和轉型為標的,成效十分明顯,總計參與合作廠商共有五十餘家,其中包括多家石化上游廠,成功帶動產業研發投入風潮。具體成果包括建置高壓固定床觸媒反應特性評估設備,結合既有高分子反應/脫揮Pilot Plant,形成觸媒合成與氫化反應評估技術平,已導引十家以上石化/化工廠商參與技術研發,另外並促進環己烷二甲醇(CHDM)、環保可塑劑、HNBR、ODA上下游產業聯結,協助部份廠商評估mini-pilot技術驗證設施建置。

再以CHDM氫化觸媒製程研發為例,此為合成高值聚酯的關鍵原料,可用於醫療器材、食物包材、兒童奶瓶等高值產品,其製程技術被Eastman及SK壟斷,透過本計畫則已建立自主專利技術,並有石化上游公司投入,積極規畫pilot建置,將可提昇產業原料自主性及提昇國際競爭力。

在關鍵材料量產投入方面,此計畫以上下游產業共組研發聯盟方式,規劃銜接工業局pilot plant計畫,以降低研發到商業化的風險。成果累積至今,已推動聚、奇美、南帝等投資高值化產品試量產,有效加速產業化落實,其中聚更宣布投資10億元建廠,開發新結構光學級原料,應用於光學膜產品,建構光電產業材料自主化。

此外,本計畫為了強化上、中、下游的聯結,進一步形成群聚與價值鏈的拓展,因此積極舉辦系列研討/座談會共計22場次,並促成4項產業聯盟籌組,包括「光硬化材料與技術產業聯盟」、「零VOC塗料及防蝕保固技術產業聯盟」、「石化業水處理及回收技術產業聯盟」及「耐油橡膠產業聯盟」等,有助於帶動上中下游整合及產業落實,進一步促進產業價值鏈發展。

整體而言,此計畫的策略是以石化上游原料為主體,目標則是活用國內既有產能,開發高附加價值差異化/高品級素材,以提供新興產業自主材料及民生加值應用需求,推動上游產業朝向高附加價值轉型發展。

建立高值化推動整合技術平台,以為石化產業轉型之基石
建立高值化推動整合技術平台,以為石化產業轉型之基石

 


開發上游關鍵中間體,衍生系列重點產品
開發上游關鍵中間體,衍生系列重點產品

 

 


符合環保法規之新型Phthalate-free環保可塑劑
符合環保法規之新型Phthalate-free環保可塑劑

 

 


從技術到產業化推動策略
從技術到產業化推動策略

 

 


低壓製程環己烷二甲醇關鍵中間體
低壓製程環己烷二甲醇關鍵中間體

 

 

〈專家推薦〉

 

 


臺灣石化業正面臨頁岩氣與煤化工原料供應端、成本、環保、能源、製程及二氧化碳減量等挑戰,正處於一結構轉型之關鍵時刻;此外石化產品因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中,連帶影響其他產業的發展。本計畫能適時整合工研院、中科院、紡織所、金工中心、塑膠中心等單位,並結合上游廠商共同投入研發以活用既有產能、建立關鍵技術、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以及促成中下游整合,因此對於一長期受冷落又具高GDP貢獻度與高產業關聯性的石化產業,本計畫絕對有其必要性。

 


本計畫所研發的項目包括上游原料自主化、中下游高值化技術之建立以及產業之整合與推動等,均符合產業需求並能促進產業升級,計畫進行期間已完成49項技術授權,研發成果收入達37,260仟元,此外協助廠商向工業局申請試量產計畫,已通過3項,此外籌組4項產業聯盟,並38件投資案,投資額超過18億元,是以頗具績效。

團隊合照
團隊合照

* 點閱數434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