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軟性顯示器帶著走 消費者全新視覺體驗
發佈日期:2016-10-17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電視機的發明對於人們有重大意義,亦開啟顯示器的關鍵時代。然而,在面臨行動裝置多元應用的浪潮下,如何讓顯示器變得容易攜帶、容易收藏,便是朝向軟性顯示器發展的新契機。

特色:
工研院顯示中心FlexUPTM基板技術創造新局面

 

電視機的發明對於人們有重大意義,亦開啟顯示器的關鍵時代。從以前的CRT顯示器到現在的LCD顯示器,都代表著人們渴望輕薄短小的用品,讓居家空間得以靈活運用。然而,在面臨行動裝置多元應用的浪潮下,如何讓顯示器變得容易攜帶、容易收藏,便是朝向軟性顯示器發展的新契機。

 

 

工研院顯示中心成立之初,即是以軟性顯示技術為研發核心,希望帶動軟性顯示新世代,再創顯示產業新契機。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表示,當面板顯示器可以捲起來帶著走,或可折疊收藏的時候,才能真正為消費者提供一個全新的科技體驗,而這樣的願景,就必須發展軟性顯示器,才能成就這璀燦的未來。

 

 

這樣的發想,面臨到的第一個問題即是如何將顯示玻璃變軟,在工研院顯示中心歷經多次的實驗之下,終於研發出FlexUPTM基板技術,透過在現有的顯示玻璃設備上塗一層塑膠薄膜,再運用切割設備將塑膠薄膜完整取下,此薄膜技術即是創新的軟性顯示器研發成果,並榮獲2010、201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以及2010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肯定。

 

 

此軟性顯示器不但可以方便攜帶與收藏,還能與各式物品結合,讓物品變身成為顯示器,如牆壁、杯子等,透過顯示器的轉換功能,牆壁可變成活動式風景照,茶杯外緣可以依心情轉變畫面內容,如此多樣的應用情境,為消費者創造出一個全新的視覺體驗。為推廣此技術,顯示中心也輔導成立新創公司宇威科技,希望帶動各項產業的創新發展與轉型。

 

 

當顯示產業面臨全球的競爭壓力,如何再創顯示產業新契機,是工研院顯示中心的下一步重點發展。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指出,藉由軟性顯示器基板技術的應用, 未來可望運用在太陽能板、半導體製程,以及協助玻璃產業的轉型應用。顯示中心將持續引領我國顯示器產業走向新契機,共創產業的新興應用。

 

 

FlexUPTM基板技術,榮獲2010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肯定

圖1:FlexUPTM基板技術,榮獲2010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肯定(右二為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

 

 

 

工研院顯示中心FlexUPTM基板技術

圖2:工研院顯示中心FlexUPTM基板技術。

 

 

 

 

 

 


* 點閱數122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