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奈米針劑藥物 助慢性腎病缺鐵性貧血治療
發佈日期:2016-11-14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工研院生醫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與工研院材化所合作成立的奈米生醫團隊,利用尖端的奈米生醫技術開發,研發出非離子型的奈米氧化鐵藥物「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可以透過一次注射,補充鐵劑,而不需分次治療,滿足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

特色:
工研院生醫所生技創業 成立巨生生醫公司

 

根據健保署統計,我國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約有7萬名洗腎者,每年更以3,000人的速度成長。腎臟是紅血球生成素的主要製造器官,因此慢性腎病患者普遍患有缺鐵性貧血。而全球約有4.5億人口罹患第三期~第五期慢性腎病,其中40%更因缺鐵性貧血需採用注射方式補充鐵劑,由此可知,全世界醫療機構對於針劑鐵補充藥物的高度需求,更達到16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工研院生醫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與工研院材化所合作成立的奈米生醫團隊,利用尖端的奈米生醫技術開發,研發出非離子型的奈米氧化鐵藥物「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可以透過一次注射,補充鐵劑,而不需分次治療,滿足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而此團隊亦在工研院的支持下獨立創業,成立巨生生醫公司。

 

 

「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具有易被巨噬細胞吸收的特性,有利於肝臟將藥物轉化成運鐵蛋白,進而達到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效果,可提供病患高療效、低毒性的針劑型鐵劑,且因生物藥效率(Bioavailability)的提升可降低病人進出醫院的次數與時間以提高病患順從性,還可進一步降低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的用量,降低健保的支出。因此,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藥物被認為極具發展潛力。

 

 

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目前已完成前臨床試驗藥物動物實驗及安全性評估,2016年與臺北榮總合作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並預定於2017年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臨床試驗審查(IND)申請,進行美國第二期臨床試驗。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目前已獲國內外5項產品專利,具創新突破的研發,加速臨床試驗進展,期許未來可成為我國奈米藥物的出海口。

 

 

圖一:全球補鐵劑市場產值
圖一:全球補鐵劑市場產值。

 

 

圖二:巨生生醫公司團隊
圖二:巨生生醫公司團隊。

 

 

 


* 點閱數168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