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模組化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協助減少長照支出,帶領健康促進服務智慧化
發佈日期:2016-11-24
單位: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自行車中心位於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的健康促進生活實驗室,將國外針對高齡長輩的「功能性體適能」量測方法導入國內,並透過自行車既有資通訊能量,加以標準化、整合與模組化,更能因應長照2.0服務延伸至社區,提早篩檢出可能衰弱的長輩。

特色:
自行車中心位於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的健康促進生活實驗室,8年前首度進入社區要了解銀髮長輩的體適能狀況,研究團隊卻發現,一般的體適能測驗根本不適合長輩測驗,後來發現國外有簡易針對高齡長輩的「功能性體適能」量測方法,卻施測尚未非常標準,於是將這套方法導入國內,並透過自行車既有資通訊能量,加以標準化、整合與模組化,更能因應長照2.0服務延伸至社區,提早篩檢出可能衰弱的長輩。

研究團隊讓測驗流程更簡便及普及,運用1.Unity技術開發相關APP、2.感測器軟硬體整合技術、並透過3.體適能數值統計常模之建立,開發出模組化功能性體適能量測系統,包含:1.身體質量、2.柔軟度測試、3.反應測試、4.平衡測試、5.肌力測試、6.心肺測試。

每項都和老年生活功能息息相關,例如:跌倒是老人特別需要注意的問題,平衡感好,就不易跌倒,萬一跌倒,反應力好的話還是有機會避免跌傷,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目前進行55歲以上中高齡者的體適能測試,在2015年已推廣至全國13個縣市,66個社區關懷據點,共3,553人次,完整記錄數據並加以分析後,形成常模,也因此成為全台第一個擁有中高齡體適能的常模,對於中高齡者的健康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性意義,且體適能資料庫也有助於政府在高齡醫療、福利的規劃,打造更適合銀髮長輩的社會。

而此計畫更於2014年6月協助嘉義市獲得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這個有「公部門奧斯卡獎」之稱的獎項,實至名歸。

圖一:模組化體適能檢測技術
資料來源:自行車中心(2015/04)
圖一:模組化體適能檢測技術

圖二:長輩們實際受測情形
資料來源:自行車中心(2015/08)
圖二:長輩們實際受測情形


* 點閱數368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