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CCFL電極材料與封裝技術研究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東準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本公司研發的鉬鎳合金等創新材料電極,應用於CCFL冷陰極管兩端封裝的關鍵零組件,主要終端產品應用於LCD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液晶節能照明燈等之燈管發光源。技術研發成果榮獲國內外CCFL電極發明與新型專利6件,完成創新電極封裝之量產設備與技術國產化,成品良率達到95%以上,創新電極銷售營業額佔公司的61%,並衍生開發完成全球僅有的CCFL T2最大尺寸燈管,應用於液晶節能照明市場,並可逐步取代之市面上之傳統照明燈具產品。

特色:

本計畫開發以鉬鎳、鉄鎳合金等金屬材料應用於冷陰極燈管(CCFL)電極製作技術,開發完成之電極新產品已應用於平面顯示器之背光模組的關鍵性零組件冷陰極燈管中,應用此技術開發之4mm或6mm冷陰極燈管,燈管壽命可達5萬小時,比傳統的省電燈管及LED燈還長,極具市場性。國內外無相同材質的電極技術與產品,居全球領先地位,極具國際競爭力。該公司自主開發新電極材料封裝技術及量產設備,且成品良率達92%以上,有助於提高國內技術水準。增加設備投資新台幣1億3,000萬元,且增聘員工100名。本計畫開發完成後,該公司於2009年營 業額增加新台幣3億元,佔公司總營業額61%。

計畫成果:

  1. 首創以鉬鎳、鐵鎳合金等金屬材料應用於冷極陰燈管(CCFL)電極的創新開發製造,建立新材料的焊接製程與氧化膜成長控制等創新製程技術。
  2. 完成各種尺寸與鉬鎳合金新電極材料封裝量產設備與技術國產化,提供國內外CCFL市場之大量需求,並提升國內光電產業的自製率與競爭力。
  3. 開發的電極產品在國內外無相同材質的產品或技術,新產品可取代目前進口的鎳電極產品,不僅可應用於LCD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還可應用於液晶節能照明燈。
  4. 創新研發衍生之鉬鎳新電極產品於2009年增加設備投資新台幣1億3,000萬元的,增加就業員工100人。
  5. 全新電極材料製程技術與新產品已應用於CCFL新電極的生產與銷售,於2009年以鉬鎳合金生產之電極已創造營業額新台幣3億元(佔總營業額的61%)。
  6. 開發之技術或產品已申請國內外CCFL電極發明與新型專利總計6件,領先國內外的電極製造的專利智權與佈局。
  7. 大型玻珠與大尺寸電極發明專利,衍生開發全球僅有的CCFL T2最大尺寸燈管,應用於液晶節能照明市場。
各式創新材料之CCFL電極,應用於LCD TV / LCD Lighting
各式創新材料之CCFL電極,應用於LCD TV / LCD Lighting

專利電極的高溫封裝製造圖
專利電極的高溫封裝製造圖

* 點閱數155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