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電子與光電領域環境建構計畫-USB薄型記憶卡國際標準制訂及產業推動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本計畫結合國內廠商推動USB薄型記憶卡概念,至2009年USB薄型記憶卡已佔15%,預期2012年將佔35%、2015年可達50%,產值約新台幣2,500億元,預期我國可占40%,將可為我國資訊產業創造新台幣1,000億元之產值,並大幅降低每年需支付給國外大廠之SD卡權利金。本團隊成功整合記憶卡產業鏈,包含鴻海、華碩、創見、威剛等上中下游共14家領導廠商,共同推動USB薄型記憶卡,領先全球推出首張USB3.0薄型記憶卡。成功將薄型記憶卡規格推動進入USB-IF國際標準組織,成立Thin Card Working Group,由工研院及鴻海擔任Co-Chair,同時亦成為USB-IF High-Speed Inter-Chip(HSIC)、On-The-Go (OTG)及Serial Link-Phy Interface(SLPI) 等國際標準規格的貢獻者,將國人制訂的薄型記憶卡規格推向國際舞台,可做為國際標準推動之最佳典範。

特色:
本計畫已成功凝聚了國內14家業界,包含華碩、鴻海、創見等龍頭廠商的共識及力量,並由業者推舉來規劃研發走向以及國際標準制定工作,已完成開發全球首張USB3.0薄型記憶卡雛型,制定USB-IF High Speed Inter-Chip (HSIC)與Serial Link-Phy Interface (SLPI)等標準,以及成功地在USB國際標準組織成立USB Thin Card Working Group,致力於將國人制訂的小型記憶卡規格推向國際舞 台。本計畫結合國內廠商推動USB薄型記憶卡概念,使其普及率在2009年達15%,約3,700萬片,衍生產值約新台幣160億元;預估至2012年將佔35%,漸成為市場主流。推動USB薄型記憶卡技術及標準將大幅改善台灣廠商在記憶卡IP上的弱勢並降低支付給國外之高額權利金,且將提升台灣廠商的市場機會。
 
計畫成果:
  1. 長期推動USB薄型記憶卡概念,使得普及率在2009年達15%,預估至2015年可達50%,將成為市場主流,並預期可為我國資訊產業創造新台幣1,000億元之產值。
  2. 成功整合鴻海、華碩、創見等上中下游共14家領導廠商,完成全球首張USB 3.0薄型記憶卡,為目前市面上最高速記憶卡的6~10倍速度。
  3. 建立自主專利技術,已申請7案26件記憶卡相關專利,將可大幅降低每年需支付高額的SD權利金,提升產業競爭力。
  4. 本團隊藉由結盟、造勢、談判、貢獻及遊說等策略,於USB-IF成立Thin Card Working Group,主導推動國人自訂之薄型記憶卡規 格,提升國際名聲。
  5. 為USB-IF HSIC、OTG、SLPI等多項國際標準規格的貢獻者。
多元化的彩殼搭配,呈現不同搭配的時尚感
多元化的彩殼搭配,呈現不同搭配的時尚感

高容量輕巧便利的USB 3.0薄型記憶卡
高容量輕巧便利的USB 3.0薄型記憶卡

* 點閱數105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