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生物資源之創新加值與開發應用四年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建置食品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成為國際級生物資源中心,保護我國特有生物資源,傳承國人研發成果,建置生物資源流通平台,提供多樣化生物資源、資訊及相關技術與服務,每年服務四百家以上業者,改善我國生物產業研發大環境;團隊合作完成我國第一個真核生物(紅麴菌)之全基因體定序,深入探索紅麴菌功能與產物,全面提昇生物資源中心研發能量;建置微生物探索加值篩選平台,運用特殊菌種發酵庫,創造生物資源價值鏈,使生物資源從在野外的零價值,提升至公開流通每株數千元、至業界非專屬授權使用的每株數萬元、更提升至授權業界專屬使用的每株數百萬元,提供我國生技產業有利之開發標的,未來更以能提供業界特殊開發標的之高價菌株努力。

特色:
袁國芳博士對我國生物資源保存加值,推展生技研發、基因體研發之優質環境,有傑出的貢獻。帶領團隊建置「生物資源中心」(原為菌種中心),使之成為亞洲最具規模,全球前十大之生物資源中心,對我國生命科學的研究與生物科技產業之發展具有不可取代之地位。參與並主導具長期性、效率性及安全性之生物資源保存場所,技術管理體系之建立,使食品所成為全球指標性生物資源中心。從主管生物菌種之登錄至整個國家型資料庫之建置與平台建立,確實花了畢生之精力,專注與投入,才有今天之成果。另個人對於紅麴菌全基因體解碼之貢獻,整合跨領域人才,創造較高之價值,是難能可貴之貢獻。對外提供生物菌種資源,收入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研究成果對於生物資源之加值鏈,生物資源流通平台之建置以及安全發酵菌株之鑑別等均頗具成效。其他具體貢獻亦包括真菌分類鑑定與開發應用之研究。
 
計畫成果:
  1. 建置食品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成為以服務產業為導向之國際級生物資源中心,收存 23,000餘株微生物資源、18,000餘株細胞資源、92萬多個選殖株之基因資源,提供超過150項之試驗服務。
  2. 建置生物資源加值鏈,使生物資源由零價值提升至每株數百萬元。透過發酵庫建置與生理活性篩選平台的功能篩選,已發現多個具特殊功效之本土微生物及相關化合物,將成為生技製藥業特殊有利基的開發標的。
  3. 近三年協助引進國外資源上千種,國人寄存上萬株,充分暢通生物材料之提供,傳承國人研發成果,完善生物資源流通平台。
  4. 本計畫近三年對外提供生物資源15,153批次,執行1,864件工業服務案,工業服務收入達新台幣50,537仟元,每年服務400家以上相 關業者,改善我國生物產業研發的大環境。
菌種保存措施-半自動拉管裝置
菌種保存措施-半自動拉管裝置

菌種保存措施-菌種封管裝置
菌種保存措施-菌種封管裝置

* 點閱數120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