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技術處2018搶鮮大賽頒獎典禮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廳 (臺北市徐州路2號)
活動日期:2018-12-21
活動內容:
2018搶鮮大賽頒獎典禮
校園學子創新意 點亮創新未來

在知識經濟時代,以創意帶動經濟成長,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已是全球各國發展的方向。經濟部技術處為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特推動「搶鮮大賽」競賽活動,於今(21)日舉行「2018搶鮮大賽」頒獎典禮。今年共有46間學校、264組團隊,經過公正嚴密的評審,共選拔出35件優秀作品,呈現同學們結合法人技術成果的創新創意。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致詞時表示,技術處相當重視科專技術成果的擴散及創新應用,希望結合全國青年學子的創意與想像力,將法人研發能量持續開枝散葉、開花結果。自2011年起舉辦「搶鮮大賽」活動,辦理至今已邁入第8屆,8年來已有2,908隊參與本活動,所累積之創意成果相當可觀。今年度競賽以「Light Up Our Future」為主題,整合了工研院、資策會及中科院等38項科專成果,讓這些喜愛動手做、充滿創新想法之科技青年,運用科專技術將創意落實於生活中,打造更完善美好的幸福生活,競賽不僅帶動科專成果運用的深度及廣度,挖掘未來商機,更提供優秀人才表現舞台,選拔出及具潛力的青年創意新秀。

從今年3月報名、初審到實作說明會、Workshop一路至複審,各階段同學們透過專家指導,強化口語表達、簡報技巧及創業規劃等,協助有志青年精進創業技能,建立團隊合作,激發創業精神。從35件得獎作品中,在在顯示同學對生活環境之細微觀察,也呼應了搶鮮大賽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觀察,運用科專技術,結合創意,解決民生問題的宗旨‧如今年創意發想類冠軍的作品---「具有物聯網功能之圓孔蓋」,即是來自於地下道工程氣體外洩意外頻傳的觀察,當地底下許多未知的管路遇狀況時,為了能清楚辦別圓孔蓋下的狀態,以LED紅燈發亮指示,且傳輸警告訊號於相關監管單位,以進行相關應變處理,並結合現有技術以簡訊通知民眾撤離,大大提升安全性,是為智慧城市的一環,對城市的建設與管理可提供幫助。另外,創新實作類的冠軍作品---「中文手指閱讀器」,則是希望提供視障者一個輕巧且易於攜帶的閱讀器,此閱讀器穿戴於視障者的食指上,以協助他們閱讀書籍或其他重要物品(如:藥罐、電子產品)上的中文文字。在操作時不需要繁瑣的前置設定,也不需要使用按鍵操作,便可輕易地使用此系統。使用時,系統會提供觸覺與聽覺的輸出回饋,利用震動提示來引導視障者將食指移動到適當的閱讀位置,當系統辨識中文文字後,便利用語音朗讀文字的方式,以提供聽覺上的回饋。而「創業構想類」冠軍作品則是「記帳雞」該作品將LINE的聊天機器人、記帳做結合,在現今已習慣的聊天介面用輕鬆又有趣對話方式即完成記帳,解決記帳不再是件枯燥乏味的事,融入日常情境之中,同時提供個人記帳與多人記帳的功能,整合共同花費與隨時查看成員支出比較圖。各類作品皆展現了同學們熱情活力的特質,運用科技、人文、環保等多樣元素,激發出他們的創新能量,營造更幸福的生活環境。

綜觀今年參選同學的特色,不僅是得獎的同學,甚至許多遺珠之憾的作品,都顯現新世代對需要幫助的人士(如長者、行動不便者)及公共議題(如高齡化社會長照、行車安全、物聯網等)以及傳統產業如何應用科技轉型的議題(如製造業、農業、養殖業)都相當關心並提出解決方案。透過此次競賽,充分展現年輕學子在公益思維與創意的結合,從中尋找商機,創造出更臻完善的幸福生活,也讓本屆的「搶鮮大賽」更加有溫度。


* 點閱數731
更新日期:2019-01-2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