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塑膠發泡體的強度因子與強度提昇法及氣體反壓技術
活動地點:臺中塑膠中心高分子醫材大樓 (臺中市西屯區工業區三十九路59號)
活動日期:2019-02-26
活動內容:
發泡是一種塑膠加工技術,塑膠產品經由發泡,賦予輕量化、緩衝、觸感等功能,對於發泡產品之開發,需知道發泡材料的特性,審慎選擇發泡劑與發泡製程(如射出、押出或模壓發泡等)。在發泡過程中,為了保持住氣體,熔體必須具有一定的黏彈性,故了解黏彈性的特性,就能掌握發泡強度的關鍵。

而超臨界發泡技術最常搭配使用為氣體反壓法(Gas Counter Pressure Technology,GCP),其模具需有密封設計,射出前,模穴內預先充滿一定壓力之惰性氣體,來形成一預定壓力來改善發泡成品之表面品質。射出發泡成型品表面出現螺旋紋(條紋發泡),以外觀上來說,則無法使用成為商品。而GCP技術能有效消去表面螺旋紋(美觀的表層/內部發泡層)。

塑膠中心特於2/26(三)邀請了日本金澤工業大學 新保 實 名譽教授來台,說明發泡的原理與制御因子之間的關係,有助於透過不同制御因子來提升發泡體的強度,而新保 實教授並在此次演講中分享於2017IPF所發表之新型發泡製程技術。


* 點閱數336
更新日期:2019-03-1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