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科技專案孵育生技新星 台生材獨門技術創新頁
活動日期:2019-05-21
活動內容:
臺灣生醫產業再突破!技轉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成果成立的新創公司—台生材(台灣生醫材料),全球首創的獨門醫材「泡沫人工腦膜」,已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翻轉傳統代工思維,開創「臺灣品牌,全球代工」模式,為「五加二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寫下重要的里程碑。台生材將於六月掛牌上櫃,生醫產業再添生力軍,另新廠將於明年六月完工,屆時將建立可達10萬套產能的量產線,並有效整合前端創新研發與後端製造技術,帶動高階醫材產業技術根留臺灣。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行政院近年來積極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建構臺灣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觀察近年來國內生醫產業狀況,皆在蓬勃發展,累積的能量已逐年形成,至今已有一百多家生技新創公司掛牌上市櫃,總市值9000餘億元,為生醫領域奠定兆元產業的基礎。不僅如此,去年一年已有49項高階醫療器材產品在美國上市,代表臺灣新創公司在生醫產業上的能量已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並已站上世界的舞台,而創新技術成功在於工研院具有整合跨領域的研發能量,搭配國內完整的民生、機械與精密製造產業,能快速將雛型品做出,完善的醫療體系亦能協助進行臨床驗證,此類產業基礎技術研發與跨領域整合是臺灣再創經濟奇蹟的關鍵。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台生材掛牌上櫃,對生醫產業有三項指標意義,第一是台生材是科技專案在生醫領域由法人所直接孵育的第一家上市櫃醫材公司,代表研發期甚長的生醫技術,在科技專案多年耕耘擘畫下,已逐漸開花結果,並為生醫產業挹注創新能量,技術處未來將持續投入科專經費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為生醫產業再締新猷;第二是台生材獲得美國矽谷頗富盛名的高階醫材公司Incept青睞,2016年起展開結盟合作,不僅藉此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更寫下「臺灣品牌,全球代工」的嶄新模式,顯示國內自主研發的生醫成果,獲得世界級的肯定。第三是,泡沫人工腦膜已取得臺灣上市許可,並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進入臨床實驗,事實上,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腦部手術風險極高且易遺留後遺症。泡沫人工腦膜解決腦部手術腦膜修補不易的臨床需求,顯示科專成果已實際為人民帶來福祉。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生材是工研院催生的新創公司,工研院迄今已新創及育成超過270家公司;其中生醫領域新創公司共10多家,為臺灣生醫產業奠定良好基礎;未來臺灣需要新的獲利公式,若能結合臺灣既有科技產業的優勢,以更開放的態度與外界合作,必定能跨足多元領域,快速打進國際舞台。

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說明,台生材研發出全球首創泡沫人工腦膜,從創新研發、臨床實驗到產品上市,異質整合達成產品技術之獨特性,具備「生醫材料」、「氣體填充」、「不鏽鋼瓶」等「三個第一」,開創醫材新頁,也成為臺灣隱形冠軍。新廠房將於明年六月量產,預計未來可達到10萬套,供應國內各大醫院、造福病患。


* 點閱數663
更新日期:2019-05-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