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自行車中心107年科技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
活動地點: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三樓訓練教室 (臺中市西屯區工業37路17號)
活動日期:2019-06-21
活動內容:
自行車中心科技專案成果發表-展出電動化、高值化及智慧化的研發關鍵技術

自行車中心「107年科技專案計畫研發成果發表會」於6月21日舉行,現場展示電動輔助自行車系統整合技術、智慧製造與資通訊整合應用技術及先進設計製造整合技術之相關研發成果,以打造電動化、高值化及智慧化的研發關鍵技術是此次成果發表會的亮點。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自行車中心共計發表年度7項可移轉技術及8項可授權應用專利,藉由本次發表會以及亮點技術的展示,呈現自行車中心協助產業升級的創新研發能量。

自行車中心協理蔡博名表示,自行車產業面臨缺工現象、各類協定之貿易環境變動、歐美日各國開始回防鞏固製造實力,加上全球經濟發展趨緩,在國際政經瞬息萬變的情勢下,如何提高產業競爭力已成為最迫切的議題。自行車中心透過關鍵技術研發,分別以發展電動輔助自行車及提升自行車產業智慧製造力二大主軸,進行高值化產品整合,具體技術成果包括,發展智慧電動輔助自行車關鍵技術,以電輔車之優化控制理論,進行各關鍵零組件(馬達、電池及減速機)之介面整合;並發展先進設計製造整合技術,藉由導入智慧化API應用技術,建置智慧化生產模式,持續保有高附加價值產品之設計能力,透過智能化之製造技術,彈性且高效率的解決高度客製化產品生產,協助臺灣自行車成為臺灣傳統產業的典範,達到引領產業發展、創造產業效益之功能。

國內電動輔助自行車出口成長快速,電動輔助自行車的關鍵組成是電動車配套及配套應用的主體自行車車架,電動配套系統包括馬達、減速機、控制器、上控顯示等,其中電動車配套性能關聯動力的輔助,將影響騎乘的感覺,而電動輔助自行車的車架設計與電動車配套整合情況,影響電動輔助自行車的美學、功能性、方便性、安全性等,透過分析模擬技術以虛實整合方式輔助產品的設計開發,對於車架結構以EN15194測試其結構安全性,建立3D模型進行車架法規測試條件,建立車架設計模擬分析能量,並在Cycling/ICT/Service的思考下,適地性服務訊息在人車資訊傳遞聯網下,將智慧電動車構想實踐,創造自行車智慧行動服務平台。

其中,因應自行車少量多樣之零組件生產製作需求,自行車中心積極導入與運用相關智慧技術,透過建立系統化的智慧製造技術,提升業者技術能量,以導入電腦輔助設計技術(CAD)/電腦輔助製造技術(CAM)/電腦輔助工程技術(CAE)/電腦輔助測試技術(CAT)/工程整合/精進應用水準,改善製程效率,並建立機械手臂之動作模擬與控制技術,搭配動力夾爪模組之設計與機構分析模擬研究,以虛實整合並實際運用於自行車彈性生產製作的產線自動化夾持與組配製程應用,以提升彈性製造的能力及生產品質與效率,有助於增加企業國際競爭力。

此外,在先進設計製造整合技術方面,呈現「碳纖維板狀車架設計分析與製造」、「無花鼓輪組傳動技術開發」、「自行車人因工程評估技術與應用」等技術,因應自行車未來發展朝向電子與IOT 崁入發展之趨勢,整合應用工業設計、碳纖複材疊層設計分析技術能量,突破現有車架以管件為主的型態,發展以碳纖複材板殼為主要構型之車架結構,新型態結構設計將更適合未來自行車朝向多電子次系統零組件整合設計,整體造型的簡潔化與一體化,藉由無花鼓創新驅動研究,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為高值化走向,建構中空輪組設計的傳動發想,促使臺灣成為自行車生活型態先驅者並引領全球自行車流行趨勢。

面對產業快速發展,自行車中心將持續精進研發能量,輔導產業開發創新技術及服務模式,中心將發揮產業整合者與串聯者角色,讓研發技術紮根,並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提升產業技術能量、推動產業永續發展,使得國內產業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持續引領臺灣自行車產業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的研發、創新、生產、供應中心。


* 點閱數549
更新日期:2019-06-26

回上一頁 回首頁